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深入实施“14361”战略

新昌:“黄金节点”扬劲帆 迈向共富谱新篇

  春寒料峭,挡不住新昌人民踔厉奋发的奋斗热情。

  过去5年,新昌爬坡过坎,奋力前行,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全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县”排名升至57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县、全国工业百强县、全国创新百强县、全国旅游百强县等一批国字号荣誉花落新昌,成功捧得了全省平安金鼎,5年三夺“大禹鼎”,连续3年荣获健康浙江考核优秀县……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新年伊始,新昌已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绘就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打造三大都市区黄金交汇节点城市、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跻身全国县域综合竞争力“50强”。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面对机遇无限、大有可为的未来,处于突围发展、跃迁升级关键时期的新昌,正以“14361”战略为引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用奋斗续写新的辉煌。

小县城大成效 栉风沐雨结硕果

  栉风沐雨,终迎春华秋实。

  过去5年,新昌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个资源禀赋并不丰富的山区小县,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5年来,全力振兴实体经济,塑造了经济发展的“新昌样本”。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88.77亿元,迈入工业大县行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从38.1%提升到90%,全省首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数字经济发展迅速,被工信部授予全国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称号,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7年保持绍兴市首位。深入实施企业“三倍增”计划,“56天5家高新技术企业过会”创全国县(区)纪录。

  5年来,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形成了县域创新的“新昌模式”。全国首个县域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落户新昌,入围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入选全省创造力十强县(市、区)和第二批全省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名单。科技创新“新昌经验”全省推广,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规上企业产学研合作覆盖率达9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90%。

  5年来,全力深化改革开放,走出了优势再造的“新昌路径”。“最多跑一次”“亩均论英雄”改革获省政府督查激励,成为全省缩小收入差距领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列,“一照通用”入选全省“数字社会”最佳应用项目。新昌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成为全省首批3个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之一,签约落地亿元以上招商项目超100个、总投资超600亿元。

  5年来,全力建设品质之城,绘就了宜居宜业的“新昌画卷”。完成城市拆改30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旧小区57个,创成“基本无违建县”、全省首批5A景区城,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激活闲置农房46万平方米。

  5年来,全力放大生态优势,展现了绿色发展的“新昌示范”。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3%以上,境内“三江”交接断面水质均值保持在Ⅱ类水以上,入围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第三批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跻身最美国家文化旅游县,创成绍兴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百村成景、百业增效、百姓致富”工程荣获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奖。

  5年来,全力实现全面小康,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新昌情怀”。财政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78.2%以上,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3%,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7%。累计完成教育投入14亿元,是上个五年的15倍。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惠及27.6万人。文体活动蓬勃开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小县城大梦想 踔厉奋发绘蓝图

  深谋远虑,方能行稳致远。

  未来5年,是新昌机遇无限、大有可为的5年,也是爬坡过坎、奋力赶超的5年。新昌必将抓住多种利好叠加的“窗口期”,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刚刚举行的中国共产党新昌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新昌立下了未来5年发展的目标,即打造三大都市区黄金交汇节点城市、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跻身全国县域综合竞争力“50强”。

  这是一个志向高远,又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小县城,亦有大梦想。

  从打造“节点城市”来说,新昌处于杭州、宁波、金义三大都市区的黄金交汇点,受都市区的辐射带动正在加大。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以及全省“四大”建设、融杭联甬接沪等重大战略实施,新昌正在成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上的重要支点,杭台高铁的通车,让新昌迈入“高铁时代”,区位优势不断显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新昌更应抓住发展机遇,将自己放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跳出新昌发展新昌,努力成为三大都市区实力强、质量高、环境优的交汇节点城市。

  从争当“县域标杆”来说,新昌是全省缩小收入差距领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也是科技创新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实践者。随着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日趋完善,创新平台的加快建设,人才生态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迭代升级的势能已全面蓄足。一系列促进共同富裕的改革初显成效,新昌以更加主动的作为实现42万新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

  从迈进“50强”来说,新昌在全国县域综合竞争力的排名每年提升,高端制造、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巩固提升,通用航空、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特别是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建设的顺利推进,为新昌长远发展提供了空间保障。在这样的催人奋进的鼓舞下,新昌更应凝心聚力,自提标杆,朝着全国县域综合竞争力“50强”大步迈进。

小县城大作为

笃行不怠向未来

  蓝图已绘,唯有奋勇争先。

  战略引领未来,布局决定格局。为实现战略目标,新昌县委经过调查研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确立了“14361”战略。

  “1”是一个战略目标;“4”是四大战略定位,即创新策源之城、实业智造之城、唐诗文化之城、幸福宜居之城;“3”是三大战略路径,即工业立县、创新强县、生态兴县;“6”是六大战略举措,即小县大科技、小县大通道、小县大城镇、小县大花园、小县大民生、小县大变革;第二个“1”是一个战略保障,即党建统领整体智治。

  可以说,“14361”战略是凝聚了新昌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也是新昌砥砺前行的指路明灯。这其中,“小县六大”战略举措又显得尤为重要,是新昌实现奋斗蓝图的首要途径。

  “小县大科技”,在强化创新支撑中推进共同富裕。要迭代升级科技创新“新昌经验”,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优化企业梯队,实现规上企业、产值超亿元企业和产值超10亿元企业“三个翻番”。

  “小县大通道”,在发挥区位优势中推进共同富裕。要加快建设甬金高速扩容、金甬铁路新昌段等重大交通工程,推动万丰通用机场扩能升级,加快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和义甬舟嵊新临港经济发展区建设,建设智能关键零部件细分领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小县大城镇”,在缩小城乡差距中推进共同富裕。要强化规划引领,打造山水融合、错落有致、环境优雅、文明活力的精致县城,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实施“千万工程”,推进“水墨山城”“梦游天姥、唐诗之路”“沃洲山水”3个县域风貌样板区建设,争创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县。

  “小县大花园”,在彰显和谐之美中推进共同富裕。要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县,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攻坚行动,创成全省全域“无废城市”,聚力碳达峰碳中和系统性变革,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

  “小县大民生”,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共同富裕。要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实现社保提质扩面,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扎实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实现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镇村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小县大变革”,在实现制度重塑中推进共同富裕。要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新昌检察积极谋划司法救助“束光”应用,打造社会化司法救助体系,进入全省数字化项目“法律服务应用”跑道,构建高效善治的数字化治理体系,探索缩小收入差距领域试点经验,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例,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确保2023年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

  围绕“小县六大”战略举措,今年新昌又提出了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地、改革创新样板地、通道经济新高地、城乡融合实践地、生态文明示范地、优享均衡先行地的“六个地”工作载体,具体部署了40项重点工作,为2022年的工作锚定了方向。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未来,唯有只争朝夕、笃行不怠,才能迎来最终的成功和胜利。

  翻篇归零再出发,乘风破浪再起航。新昌正迎着新春的朝阳,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中展现更多新昌风景,交出奋进新征程的优异答卷。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新昌:“黄金节点”扬劲帆 迈向共富谱新篇 2022-02-21 浙江日报2022-02-2100007;浙江日报2022-02-2100011;浙江日报2022-02-2100014;浙江日报2022-02-2100009 2 2022年02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