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文章导航

全力建设“首位鹿城”

  集中开竣工总投资755亿元的139个重大项目;全力推进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中国鞋都核心产业集聚区、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等创新平台;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赛马”比拼机制……旌旗猎猎舞,战鼓声声催。当下的鹿城,处处演绎着“速度与激情”。

  回首过去五年,腾挪发展空间1.42万亩、获评全国“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设立温州首个“瓯越院士之家”并引进院士11名、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一个个关键印记,标刻出鹿城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足迹,也为继续奋进奠定了基础、积蓄了能量。

  全力建设“首位城区”,全面提升产业品质、城市品质、生活品质,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样板,争创全国领先、全省领跑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鹿城,来了。

  营造共富协调格局

  沿鹿城瓯江路一路往东,展鑫大厦、金融大楼、展银大厦……200多家现代服务业机构星罗棋布,涵盖保险公司、银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在不远处的鹿城七都岛,已连续三年成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分会场,设立温州首个“瓯越院士之家”,落地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π社区。

  这是鹿城突出东部引领,引导科创、金融、人才等高端要素集聚的一个缩影。通过重点推进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等建设,全力推动滨江商务区打造城市新地标、产业新高地、发展新引擎,鹿城正进一步转化东部区位优势和品质优势。

  区域发展存在差距,是许多地方普遍面临的问题之一。为打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鹿城坚持全域并进、城乡融合发展主基调,以全域提升彰显温州大都市区核心区地位。

  在城市中部,鹿城依托历史文化积淀和商贸优势,统筹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小合院活化利用、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基础设施提升,有序推进城区有机更新,整体打造承载温州记忆、激发休闲消费的文商旅融合区。

  如今,从公园路到五马街再到禅街,走进温州最有故事的一条“街”——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可一路感受深厚沉淀的风情万种。时尚在各种富有文化历史底蕴的建筑里迸发活力,为现代生活增色,为文化消费助力,展现了韵味绵长、动人心扉的温州文化风韵。

  游山玩水、访古探幽、治学论道、康养理疗,浓浓古韵中透着新风——在城市西部,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山福镇,正成为温州版图上冉冉升起的文旅新星,变作很多人念念不忘、去了又去的“诗和远方”。

  除了诗的旋律,鹿城西部同样演绎着产业项目争先扎根的“速度与激情”:加快打造“中国鞋都”千亿级鞋产业集群,推动“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通过发挥西部空间潜力、产业优势和生态优势,紧盯中国鞋都产业新城、鹿城经济开发区、城市西部农文旅产业示范区等板块,鹿城正全面提升区块承载力和功能集聚度,整体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和都市区后花园。

  积蓄共富强劲动能

  “接下去还有一批鞋子发往国外。”新春过后,温州国际鞋城内,商户柳美静手机不离手地忙着组织货源,“‘数字V管家’服务专员入驻后,出口手续全部由他们代办。”

  过去,报关、物流、收结汇等出口手续,让没有外贸从业经验的柳美静等传统个体商户无从下手。鹿城结合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推动海关、税务、外管、商务跨部门协同,打造“数字V管家”平台,实现报关、物流、收结汇等外贸业务“一件事”整合。为帮助个体商户更快上手外贸业务,鹿城还在各专业市场派驻了“数字V管家”服务专员。

  这是鹿城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推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跃升,加快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的生动一幕。

  如何加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发生基础性、全局性、根本性改变?鹿城坚决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聚焦群众所盼、未来所向、鹿城所能,形成更多具有鹿城辨识度的改革硬核成果,全面放大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裂变效应。在鹿城西部山区驿头驿阳村,新打造的5G云诊室,通过开展远程诊疗、自助体检、专家团队定期实地坐诊等方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名医专家的诊疗服务和优质便利医疗。

  过去一年,锁定数字化改革“152”跑道,鹿城战果累累:入选省级试点24个、市级试点12个,率全省之先推出“最多问一次”政务服务颗粒度咨询系统,“智融瞭望”、利民补助“一键达”、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平台等应用场景走在省市前列,皮革制鞋行业产业大脑、“智·平安”等成功入选全省“揭榜挂帅”项目。

  推动更多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向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转变。鹿城正全力推动省级高新区创建,高标准打造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中国鞋都核心产业集聚区、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温州农业科技城等创新平台,全方位融入温州“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大格局。紧扣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动传统制造业抢占“微笑曲线”两端,支持企业开展创新活动,全力实现科技创新“五倍增”“五提升”,加快打造区域创新高地。系统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提升计划,建立健全核心技术“揭榜挂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利益分配等机制,激发更多市场主体成为创新主体。

  提升共富幸福内涵

  “现在做保姆一个月工资7000元,能有今天,多亏了义工组织的帮助。”说这话的祝水娟曾因生意失败生活陷入困境,心情一度十分沮丧。得知情况的义工组织不仅为她鼓劲,还联系培训学校资助她学习家政服务要领。

  作为一个藏富于民、拥有浓郁慈善氛围的城区,鹿城正积极培育现代慈善后劲,探索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中、在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中的补充作用。目前,该区已建立14个街镇慈善服务中心、94个社区慈善服务站和568个社会组织,硬核构筑15分钟慈善圈。

  “天冷了,柜子内的保暖衣服够不够,身体状况如何?”近日,鹿城五马街道红帆慈善服务站负责人余斯斯又一次走进街道低收入家庭。她所在的服务站联手社工组织、义工队伍、爱心企业,每月至少一次走访慰问辖区内900多户低收入家庭,及时了解最新状况。

  通过对低收入人群进行精准画像,锁定有就业潜力的低收入人员,引导他们持续提振勤劳致富的精气神,并量身定制职业培训方案,推行公益岗位试就业和“回炉再培训”机制……共富路上确保一个都不掉队,鹿城现代慈善助力共富探索正在有条不紊开展。

  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鹿城聚焦“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坚持均衡补短和高质供给协同发力,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打响“学在鹿城、游在鹿城、购在鹿城、住在鹿城、创在鹿城”五大城市品牌。

  过去五年,鹿城民生领域投入资金247.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78%。每年高质量办成十大民生实事,基本建成城镇居民15分钟养老圈、15分钟就医圈和10分钟健身圈。建成中小学和幼儿园32所、新增学位1.8万个。实体解危城镇、农村危房5536幢,加装电梯160台,拆除违法建筑499万平方米,创成省“基本无违建区”,“精建精美”全域推进。

  而幸福城市,不单体现在数据上,更多来自老百姓切身的感受。鹿城将继续提高教育服务品质、优化卫生健康体系、夯实社会保障基础,让每个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民生服务,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使“首位城区”的美好形象在更多市民心里扎根。

  (本版图片由鹿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全力建设“首位鹿城” 2022-02-18 浙江日报2022-02-1800007;浙江日报2022-02-1800011;浙江日报2022-02-1800035 2 2022年02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