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北京冬奥会特别报道

本报特派记者探访北京冬奥村——

冰雪健儿的家,长什么样

  连日来,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冬奥村陆续迎来了各个参赛代表团大部队的进驻。

  记者从主媒体中心出发坐班车,20分钟左右就抵达位于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南部的北京冬奥村。尚未进村,远远就能看见橘黄、银白两种颜色的公寓楼错落排列,数幢楼宇的窗户上已经挂出了代表团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旗帜。

  据悉,北京冬奥村赛时将接待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加冰球、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7个项目的1670名冬奥运动员及随队官员。

  到北京冬奥村采访须提前预约,预约时间为9:30-20:30。记者到达时,公共区域人数尚少。“请您先过安检。”从媒体通道进入,工作人员十分细致地对每个人进行着安全检查。用注册卡换取证件、现场预约登记后,方可进入媒体工作区。

  出于防疫要求,记者不能进入冬奥村内部,但能通过特别设置的媒体混合采访区一览冬奥村全貌。记者看到,广场区一派有序的景象:各参赛代表团的旗帜五颜六色,迎着风猎猎作响;工作人员们在各自岗上提供点位服务,几位韩国运动员正在志愿者的协助下搬运行李;“中国代表团加油!”响亮的助威声从旗杆下传来;广场更远处,几位外国运动员正在骑自行车……

  冬奥村是运动员和随队官员赛时的“家”,提供着住宿、餐饮、干洗、健身、娱乐、购物、展览、会议、医疗、交通等一系列服务。本着“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冬奥村努力为世界冰雪健儿营造家的感觉。

  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赛时出入人员多、进出物资多,所有从运动员居住空间运出或运入的物品都要进行严格消杀。冬奥村运行期间,所有冬奥村居民及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进行核酸检测。

  运动员之家,安全、舒适,且温馨。其实,在刚开村之时,冬奥村就因处处体现着人性化、简约的设计而数次走红。公寓内的智能床、可调节亮度的节能灯、智能可爱的机器人……纷纷成了国内外运动员们的心头好。

  在通往媒体采访区域的路上,记者经过一排引人注目的红砖建筑。工作人员说,这是运动员入住冬奥村的第一站——接待中心,承担着各代表团注册、安检等功能。据悉,这片区域由原先的老厂房翻新改造而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基础设施之一,体现了北京冬奥会的绿色、低碳和可持续。


浙江日报 北京冬奥会特别报道 00003 冰雪健儿的家,长什么样 2022-02-04 浙江日报2022-02-0400010 2 2022年02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