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大范围雨雪暂停,低温冰冻仍影响我省

战冰雪 保民生 护平安

  本报讯 (记者 来逸晨 见习记者 胡静漪 吉文磊) 立春至,雨雪止。虎年首轮雨雪已自北而南逐渐暂停。据省气象台预报,2月4日,浙江各地陆续转为阴到多云天气,5日彻底放晴,阳光回归。然而,气温将维持低迷: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都在0℃冰点附近徘徊;随着进一步降温,5日、6日早晨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落至0℃至-3℃之间,有冰冻;山区则为-3℃至-6℃,有严重冰冻。

  本轮雨雪天气影响范围甚广,降水覆盖全省。其中,浙中、北部山区出现了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湖州、杭州、绍兴、宁波、金华等地部分平原以及浙南山区都出现了雨夹雪或雪。据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截至2月3日8时,浙西北山区出现了12厘米以上积雪,其中临安龙塘山积雪最厚,达28厘米。不止山区,在临安、安吉、德清的城区也出现了3厘米至4厘米厚的积雪。

  气象部门提醒,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公路、高架桥等积水、积雪路段容易出现道路结冰,各有关部门需做好应对,公众则应减少外出,注意防滑,驾车出行时要格外注意路况,安全行驶。截至2月3日晚7时30分,浙江各地共发布了31条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涉及余姚、磐安、萧山、兰溪、永康等地。

  此番雨雪天气中,金华地区大部分路段沿线出现阵雪或雨夹雪。“对此,我们联动高速交警、交通执法和顺畅养护等多方单位,紧盯覆盖管辖全路段的40余个桥梁凝冰预警系统、1500余路高速主线监控设备,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高效处置。”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金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低温雨雪影响,他们将持续组织党员突击队对重点路段实施融雪剂撒布作业,有效避免道路低温结冰。 (下转第四版)

  (相关报道详见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雨雪之后谨防低温冰冻,国网浙江电力已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措施。记者了解到,各地正以山区局地气候情况为关注重点,展开输电线路在线检测;持续开展易受雨雪冰冻影响的中低压线路通道清理,防止因树竹覆雪覆冰倒伏引起配电线路损坏事件,同时加派人手驻点观冰,根据覆冰情况及时进行融冰作业;持续做好应急抢修人力以及移动发电车、移动照明灯设备准备,全力保障重点用户和抢险救灾电力供应。

  首轮大范围雨雪结束,下一轮已在路上。据省气象台消息,6日起,随着暖湿气流加强,浙江云系将增多,预计6日夜里至7日,全省又将迎来一波阴雨雪笼罩的天气。届时,浙南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阴有中到大雨或雨夹雪,山区有雨夹雪或雪,部分大到暴雪,西北山区局部大暴雪。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战冰雪 保民生 护平安 2022-02-04 23739293 2 2022年02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