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记者走进兰溪洋港村——

感受未来乡村生活

  本报讯 (记者 薛文春 沈立 共享联盟兰溪站 朱窈) 洗衣服有水质实时监测控制总磷排放;问诊有智慧终端机与专家视频连线;扔垃圾有“人脸识别”并反馈分类投放正确率;农副产品有青年主播帮忙直播卖货……2月2日,记者来到兰溪市首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游埠镇洋港村,发现“数字”让村民生活发生了大变化。

  洋港村是衢江边的一个小村,原先集体经济相对薄弱。从去年开展未来乡村建设以来,洋港对应村民生活需求推出了“八房四景二中心一礼堂”数字化应用场景,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也过上了让人羡慕的“数智”生活。

  “八房”即数字房、乡创房、崇学房、协商房、健康房、颐养房、洗衣房、环保房;“四景”即靓丽乡道、美丽庭院、文明展墙、阳光广场;“二中心”即党群服务中心、家宴中心;“一礼堂”即文化礼堂。以上这些应用场景所产生的数据会实时上传“数字大脑”进行汇总、分析和反馈,实现全村数据“一屏展示”、指标“一屏分析”、指挥“一屏联动”。

  “走,去崇学房看看,过年村民喜欢在那里看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文忠朝记者招招手。一路上,一幢幢马卡龙色的小别墅目不暇接,大门口红灯笼高高挂起,一派喜气洋洋的新春氛围。约摸两分钟后,我们在一幢仿古建筑前停了下来。

  轻轻推门进去,一个倒“U”形巨大读书空间跃入眼帘。大厅里,通透敞亮、温暖舒适,村民三三两两在看书。左侧是个乡村数字沉浸式研学课堂,设置有自助学习角,提供远程教育、信息检索、网络培训、网上阅读等数字化服务。

  说话间,村民童小娟带着儿子来了。“孩子在这里上上网、看看书,过年可充实了。”她告诉记者,儿子现在上三年级,刚好赶上“双减”后首个寒假,往年上培训班的时间空了出来,她曾发愁怎么安排,现在这个难题解决了。

  “妈妈,我要看这本《大象孤儿》。”童小娟取了书并没有急着递给儿子,而是先用手机扫了扫书背后的二维码。正当记者好奇要问,杨文忠开口了:“使用当前场景产生的数据实时传输到‘数字大脑’,借阅图书是其中一项。”他透露,从去年8月到现在,仅“崇学房”这一应用场景已经向“数字大脑”实时传输热门图书、借阅年龄和读书积分等2029条数据。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这样,村里根据崇学房使用情况对图书和学习资源动态管理,同时记录每户人家学习情况形成积分,每季度评选出“读书达人”并给予图书文具奖励。“现在村民们的读书学习热情越来越高了。”杨文忠高兴地说。

  从“崇学房”出来,记者注意到不远处有一个巨型大棚。“那是正在建设的未来农业体验中心,是我们村重点产业项目之一,占地有1万多平方米。”杨文忠说。

  一进大棚,眼前各种高科技数字化栽培农作物令人惊讶。平铺水床栽培、金字塔雾培、H形管道栽培有序排列,一棵棵绿色小苗喝着营养液,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每一块基地都有数字化设备实时监测温度、湿度和光照程度。一条钢制架上种着3个太空南瓜。“成熟后,一个南瓜能达到150多公斤。”杨文忠指指说。

  在距离体验中心不远,还有一个40亩的共享田园农研基地。体验中心和共享田园是洋港盘活土地资源,通过“村民+村集体+公司”运营模式引进的两个产业共富项目。此外,洋港还成功吸引上市公司大北农集团投资5000万元,建设“兰江蟹生态养殖农业开发基地”。

  “土地已流转300亩,村集体收入增加50万元。”杨文忠兴奋地说,等项目全部建好运营,村里可以开展科技农业科普教育、研学体验、农产品直营等引流活动。预计年村集体收入可达100万元,村民也可以通过在家门口就业、开饭店、开民宿等方式增收。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感受未来乡村生活 2022-02-04 23735032 2 2022年02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