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热词背后的滚烫希望

  “山区26县”可以说是本次省两会当之无愧的热词。1月19日的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江山市委书记朱素芳谈及山区县实现共同富裕的几个着力点。

  2021年,浙江提出要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开启山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用相当的笔墨,谋划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政策、资金、产业项目等资源齐发,全面助力山区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省委省政府这么重视我们山区26县的发展建设,我是来‘借东风’的。”来自金华武义的雷旭苹代表直截了当地说。山区26县代表们是带着县里“滚烫的希望”来,他们都想借省两会的机会讲一讲,所在山区县的跨越式发展还需要哪些精准的支持,比如完善科创飞地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改善交通条件、发展生态清洁能源等等。

  26县,禀赋不同,基础不同,需求也不同。在顶层设计的引导下,代表们带来的有区分度的建议,对今后更好地分类施策、一县一策来说,不失为很好的参考。

  就在省两会开幕前不久,浙江发布的“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大礼包,明确将给予山区26县更大自然资源要素倾斜,释放更多用地指标。并要求注重发挥好山区26县自然禀赋优势,通过山海协作“产业飞地”“科创飞地”“消薄飞地”和特色生态产业平台建设,做强特色主导产业。不断叠加的政策优势,正是为了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我要把了解到的省里精神和政策‘东风’都带回去,和县里好好研究,争取把政策用足用好。”雷旭苹代表说。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上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山区26县乘势而上、踔厉奋发、不甘落人后,不正是共富路上滚烫的希望吗?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2 热词背后的滚烫希望 2022-01-20 23669900 2 2022年01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