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慈溪 创新工作室建到田间地头

农户有技术问题,随时@劳模

  本报讯 (记者 翁云骞 共享联盟慈溪站 陈佳玲 通讯员 施杰聪 余聪波) 日前,在宁波慈溪市坎墩街道农业众创园,资深农技员、宁波市劳模王旭强又像往日一样开始“巡场”。见王旭强来了,正在忙活的慈丰农场负责人胡旭丰朝他喊了一嗓子:“王老师,这两天天气好,草莓需要覆膜吗?”

  大棚里温暖如春,一丛丛“梦晶”草莓花开得正盛。王旭强蹲下身,仔细查看草莓长势后提醒他:“白天越是晴暖无风,夜里越有辐射降温的风险。草莓花期受冻会影响产量,晚上记得把两层膜都扣上。”

  推进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是关键一环。为进一步增强农业科技有效供给、激发“农创客”的创新活力,去年8月,坎墩街道总工会搭建平台,“王旭强劳模工匠(农业)创新工作室”在农创园挂牌。这也是慈溪首家种植领域的劳模工作室。

  田间“把脉”结束后,记者跟着王旭强来到位于农创园农事服务中心的创新工作室。桌上堆满各类农业科技资料,涉农领域的相关政策信息分门别类放置着,农业信贷、农业保险、农业创新项目申请……一旁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向几位农户分发新年“红包”。

  “这个是今年大家集中采购种子的‘返利’。”王旭强笑着说,工作室成立后,一大任务就是帮农户引进新品种,“现代农业,品种就是核心技术。”樱桃番茄品种“浙樱粉1号”品质优、产量高,王旭强把农户召集起来开现场会,园区补贴一半,鼓励农户扩大试种;“阳光玫瑰”葡萄市场效益好,王旭强将这个新品种推荐给农户……

  建在田间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离农户更近。“很多农户借着到园区办事的机会就能找我问几句,很方便。”王旭强说。“田间学校”目前培训2500多人次,创新工作室成了农创园创新发展的“引擎”,短短半年就有3项新技术得到推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农户有技术问题,随时@劳模 2022-01-20 23668884 2 2022年01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