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象山抲鱼人有了新盼头

一网捞起2000多公斤野生大黄鱼

  本报讯 (记者 应磊 共享联盟象山站 陈佳雯 石保青) 1月15日晚7时多,象山石浦东门渔村三大队码头有不少群众,都在等待野生大黄鱼“到货”。前一天,该村一艘渔船在东海作业时,一网捕获2000多公斤野生大黄鱼。

  随着鞭炮声响起,浙象渔31088船缓缓靠岸,大家纷纷围了上去,一睹野生大黄鱼的“风采”。

  “我从没看到过这么多、这么大的野生大黄鱼。”村民潘国聪挤进人群拍到了舱内黄鱼的照片,和周围群众一起讨论,“目测大的一条有2公斤多,真的很难得。”

  船员杨天胜告诉记者,1月14日晚8时多,他们在东海作业,起网时船员们都惊呆了,网里金灿灿一片,“咕咕咕”地叫着。“入眼的基本都是大黄鱼。”他和船员们将鱼获拉上甲板后,立即按品种、规格分类装箱,做好保鲜措施。此次共捕到野生大黄鱼160余箱2000多公斤,平均每条重1公斤左右,个别大的重达2公斤多。

  曾经难觅踪迹的大黄鱼种群逐渐恢复,离不开渔业资源修复工作。“如今,海洋保护力度越来越大,除了严格落实休渔禁渔制度,县里还经常增殖放流各种鱼苗,让抲鱼人有了新盼头。”渔民们说。近些年,象山加快“海洋牧场”建设,累计在象山港、南韭山、渔山列岛等海域,增殖放流大黄鱼、黑鲷、曼氏无针乌贼等10多个渔业品种15.5亿尾(粒)。

  最高兴的人,肯定是船老大林海平。经过3小时议价,这些大黄鱼以957万元成交,被渔商买走。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一网捞起2000多公斤野生大黄鱼 2022-01-17 浙江日报2022-01-1700007 2 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