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平湖近三年腾出9000亩低效用地,引来超200个亿元项目

旧笼变新巢 引来“俊鸟”栖

  本报讯 (记者 陈培华 肖未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 日前,在平湖市独山港镇原中嘉华宸能源公司地块上,总投资53.3亿元的独山能源三期聚酯项目开建,预计达产后年营业收入208亿元。中嘉华宸能源公司因经营不善,于2020年停工停产。为盘活低效用地,独山港镇牵线引来一路之隔的浙江独山能源公司,对其兼并重组。

  不破不立。“腾笼换鸟,要力争让每一寸土地都用在高质量项目上。”平湖市委主要负责人说,要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服务。近三年,平湖市累计淘汰“低散乱”企业1305家,腾出土地9068亩,换来亿元以上项目200余个,并孵化出新材料、汽车、高端数控机床三条百亿级特色产业链。

  腾是换的前提,如何腾得更精准?平湖去年开发了“两高一低”数智治理应用场景,全市2000多家企业登记入库,并按照规上企业亩均税收不到10万元、规下企业亩均税收不到3万元的标准动态标注。一年不达标黄色预警,两年不达标橙色关注,连续三年不达标则升级为红色预整治。依托该场景,全市已完成对106家低产出企业、18家高耗能及高排放企业的整治。

  发展新空间被有效打开。平湖市发改局局长戴振说,土地全域治理以土地成片腾退再开发为重点,去年累计腾退单块占地20亩以上地块34宗,共2200余亩。

  旧笼变新巢,重塑产业结构。平湖通过低效企业改建园区、腾退指标支撑高能级产业生态园等方式,加快打造高能级产业孵化载体。

  刀刃向内,培育“好鸟”。去年,平湖最大服装企业华城集团主动求变,腾出1万平方米的生产空间用于培育浙江贝托传动科技公司,从事精密行星减速机生产。仅半年,贝托传动实现产值5000万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旧笼变新巢 引来“俊鸟”栖 2022-01-15 23603444 2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