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炒饭”也能炒出别样风味

  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食堂里的一位“炒饭师傅”火了,他的档位前“一饭难求”。“管师傅不仅炒饭味道好,还有投入精神感动了大家。他的炒饭动作就像艺术表演,像在跳舞,而他也沉浸其中,脸上有一种沉醉感。”一位学生在朋友圈配图写道。

  一提到学校食堂,许多人都会存在一些先入为主的刻板印象。比如,缺乏足够的推陈出新意识,菜品单一、口味单调,有的食堂师傅缺乏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等等。“食堂炒饭一饭难求”犹如一面镜子,见证了一位食堂师傅对工作的认同与激情。

  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今天,人们早已经不再满足于吃饱,而是追求吃得更有品质。“食堂炒饭一饭难求”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好吃肯定是第一位的;只有让消费者更有获得感与满足感,炒饭才会吸引那么多人排队。除了好吃以外,食堂师傅对工作的认真与投入不仅具有视觉观感,还具有一种精神力量。

  从事餐饮工作难免枯燥,如何让枯燥的生活变得有意思起来?有食堂师傅通过诗歌创作,让简单的饭菜变得与众不同;炒饭像是在表演舞蹈的管师傅,让大学生们感受到他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热忱。在一些人热衷“躺平”的当下,已经不再年轻的管师傅,拥有不少年轻人所缺乏的精气神。

  在平凡的世界里,许多人都干着不起眼的工作。可是,依然有人将单调、乏味的工作,做出了花样、变得有意思起来。一个健康、成熟的社会,成功的标准不应该单一化,那些普通劳动者努力把手里的活计干好,赢得他人信任与肯定,同样也是一种成功。

  炒饭看似简单,想要做好却并不容易;每个行当有每个行当的经验与技巧,但身心投入、尽心尽力是所有行当共同的“成功密钥”。

  【作者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炒饭”也能炒出别样风味 2022-01-14 23641169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