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看一看碗里还剩下什么”

  最近,家门口新开了一家饭店。去了几次,发现老板有个举动。客人吃完,结账走人,老板会过来查看桌面吃剩的饭菜,有时用筷子拨弄几下,口中“念念有词”。

  次数多了,我有点好奇,忍不住问他在做什么。他笑答,店新开张,不知道此处食客口味,也不知厨师手艺合不合其胃口,所以看一看食客碗里还剩什么,如果某样食材剩得多,就推断食客可能不喜欢,如果多数客人如此,那么厨师烧法或手艺可能要改进。

  听到老板这样的“生意经”,深受启发,脑海不禁浮现一词:“闭环管控”。近年来,浙江强调以数字思维、系统工程理念深化改革、创新工作。由此,闭环管控一词经常出现于工作部署中。但到底什么是闭环管控,为何强调闭环管控,如何才能闭环管控,一些人在认识和实践上存有模糊。

  其实,闭环管控,不难理解。饭店老板从食客留下的信息中获取反馈,改进自身,这是他对饭店经营闭环管控的关键节点。政府到一线去寻找问题,到“最后一公里”查看落实情况,看一看老百姓“享用”政策之后的“碗”里还剩下些什么,这是政府对政策实施闭环管控的关键一环。

  新年伊始,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开启了一场“助企开门红”活动,领导干部纷纷上门为企业服务。省领导强调,加强政策创新、政策集成、政策落实,形成滴灌式精准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闭环式全程服务。这些深入企业一线的活动,既为企业解难题,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既往或当下政策实效的一次闭环管控。

  老板看食客碗里还剩什么,是为把生意做好。政府要把百姓和企业服务好,更要多用、善用闭环管控。看看哪些“菜”不合群众“口味”,哪些“菜”根本没有送达百姓“餐桌”,依此检验政策设计和实施过程,如此才能提升实效。

  笔者认为,闭环管控,关键是到一线“望闻问切”,不能坐在办公室纸上谈兵。前两年,某地政府部门花大力气建了个助老热线,结果老年使用者寥寥。这或许反映出其没有深入基层一线做足闭环管控的功夫。

  闭环管控,还应确保政策目标和管控对象一致。政策最后到底要达成什么效果,就应围绕这个效果进行量化测评,否则“牛头不对马嘴”。现实中,有的部门往往在工作汇报或年度总结中添加和政策目标无关的数据和付出,以显“业绩”,结果反而可能弱化了闭环管控的成效。

  另外,闭环管控还应有助于制度迭代。对个案的处理,应举一反三,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或对张三、李四挨个解决。要努力做到从共性中发现问题,从根本处解决问题,才能实现制度迭代,同时节省行政资源。

  浙江一贯强调抓落实。将闭环管控镶嵌进各项工作部署和制度建设中,无疑为抓落实提供了更有力、标准化的工具,为那些真正想干实事的干部提供了实干的抓手和“左膀右臂”。善待善用这一工作理念和工作机制,相信能更好地塑造政策口碑。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看一看碗里还剩下什么” 2022-01-14 23640760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