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前沿

赛事“黑科技”速览

  一直以来,大型赛事都是最新科技成果应用的重要场景。前沿技术与体育运动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一起走进一些大型赛事,看看它们蕴藏了哪些“黑科技”。

  AI电力机器人

  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一些重要位置,首批20台我国自主研发的全新AI电力机器人开始代替电力巡检工人,在输变电和配电等环节“上岗”。

  场馆人脸识别

  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均使用5G人工智能面部识别系统以加快身份检查速度。按照设计,面部识别系统能同时识别多张面孔,可在短时间内检查超过30万人的身份,让观众无需在漫长排队中等待。

  AI体操裁判及智能评分系统

  AI技术的打分辅助系统通过向选手的身体及其周边200万处投射红外线,追踪选手的动作,并且实时转换成三维立体图像。根据图像,AI对于身体的旋转和扭动等动作作出分析。全程通过5G通讯技术,结合表演数据,遵照打分标准,判断技术的完成度。

  阿里云技术加持全球转播首次采用云计算

  阿里巴巴与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联手打造了OBS Cloud,在东京奥运会上首次投入使用,为全球转播机构提供云上转播服务,这也将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采用云计算支撑全球转播。

  智慧医疗保障关键技术

  “冬奥会智慧医疗保障关键技术”项目,针对冬奥北京市区、延庆、张家口赛区一体化医疗保障需求,研究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技术以及研究覆盖3个赛区的智能医疗机器人、机械手等智能医疗器械的远程手术操作系统等,为创新应急医学保障新模式提供了可能。

  据悉,本次手术跨越京张两地,彰显“5G+手术机器人”远程应用给神经外科以及患者带来的便利提升,对降低神经外科患者就医成本、助力优质医疗资源赋能基层具有重要意义,也充分展示此次“科技冬奥”健康保障机制的准备工作。


浙江日报 前沿 00008 赛事“黑科技”速览 2022-01-14 浙江日报2022-01-1400017;23639582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