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上虞:全面争先全省领先 打造数字化改革示范区

  数字化改革,上虞如何加速跑?

  自全省数字化改革号角吹响以来,上虞区找准“跑道”突破重点,牢牢锚定“全面争先、全省领先”的目标,制定出台数字化改革总方案、“五系统一平台”子方案,提出“1158”目标(到2025年底力争把上虞建设成为全省数字化改革示范区,将杭州湾经开区打造成全国数字变革标杆园区,高质量率先完成省级五大系统门户建设,争取8个以上特色应用场景在全省试点推广),开展“数字改革提速年”活动,数字化改革全面开花。

  “通过聚全区之力、集各方之智,努力在全省数字化改革跑道上追赶超越、争先领跑,全力推动数字化改革成为打造‘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上虞区委改革办负责人说。

  数字赋能,产业经济如虎添翼

  当数字化改革遇上产业经济,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随着卧龙电驱上线电机产业大脑——舜云互联,大型电机产品配齐传感器,运行数据实时上传到产业大脑。“电机产业大脑不仅可监测电机的运行,还能远程控制电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10月,浙江省电机产业大脑上线仪式在上虞举行。作为全省首批30个细分行业产业大脑之一,电机产业大脑立足于电机及驱控系统产业,利用物联网、云计算、5G通信、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面向电驱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提供多场景的数智化产品和业务运营整体解决方案,已上线智能制造、供应链采购协同、供应链金融等场景应用,在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解决产业链中小企业贷款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前,电机产业大脑已上线5大业务场景,700个企业入驻产业生态圈,成功贯通省级“未来工厂”1家,电机产业大脑供应链金融重点场景已为226家中小企业提供10.85亿元授信总额度,融资5.42亿元;实现企业、政府的融合贯通以及面向产业生态的跨领域、跨行业高效协同,初步解决了电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痛点,企业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生产运营成本降低25%以上,故障停机时间减少8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电机产业大脑的“链主+产业生态+第三方资本发起”初步探索市场化建设运营模式在第三次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中得到肯定,树立产业大脑运营机制新典范。在第四次省数字化改革例会中,电机产业大脑成为全省重点培育3个重大应用之一。

  近年来,上虞区深入贯彻落实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相互赋能、齐头并进。全区3个国家级、6个省级、8个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或项目带动产业数字化能力不断爬升。2021年1月~11月,上虞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达到51.6亿元,居绍兴市第一位,同比增长28.4%,超过全市增速5.5个百分点。

  数字增效,空间治理拓展提升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拓展治理空间,推动治理提质增效,上虞有着积极实践。

  “靠前一步主动服务,打造‘警格民意’模块,警格员和网格员将走访收集的民情、民意以语音方式上传,经后台处理流转,实现便捷访、智能访。”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相关人员这样介绍“民情智访”数字化应用。

  该应用聚焦工作中存在的民意收集不够、分析不准、处置反馈不完善等现象,通过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打造为民服务、风险感知等3个子场景和10个功能模块,有效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突出问题。自上线以来,共咨询、释疑信访事项528人次,线下信访量同比下降45%,线上信访量同比下降12.3%。该应用成功进入全省数字法治多跨场景清单2.0,成为省公安厅“公安信访大脑”建设模板。

  打开“浙里办”的“码上有地”服务端,找园区、找好地一键解决。上虞区聚焦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园区空间要素智理”作为切口开展“码上有地”场景建设,对园区所有工业地块进行统一赋码,通过“码上有地”平台的建设,2021年底归集1485个用地项目的审批信息,归集项目用地面积达1199公顷。同时对地块上的1363家注册企业进行监测,动态更新企业经济、生产信息。叠加土地信息、资源配置和经济数据,通过一“码”动态掌握全域空间资源要素,提供精准的空间要素市场化配置和集成服务,打造全省“码上有地”上虞辨识度智理样板。

  上虞区河湖长制智慧监管应用“一窗监管”实现信息全网覆盖:以上虞数字地理信息为基础,构建三维数字孪生地图底板,将全区主要水系、管网和水质自动监测站地理分布以“水域一张图”的形式展现,构建形成了责任边界清晰、多部门多跨场景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一网联动”实现智能预警分析:应用北斗高精定位和人工智能技术,依托无人机、无人船等终端设备进行智能巡检,进行自动判别,实时推送。“一云处置”实现全线闭环监管:打造面向决策层的驾驶舱、面向各级河长和相关水域责任人的治理端和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端,形成“收集-分析-处理-反馈”的全流程扁平化平台处置。

  在数字化的加持下,上虞稳步推进“空间智治”,打造“数智上虞”。

  数字红利,民生福祉人人共享

  改革初心,落脚人民。

  “房子买了,原本以为水电气过户很麻烦,没想到可以在线办理,手指点点就好了。”上虞市民陈先生买了二手房,通过朋友推荐使用“搬家一件事”综合应用平台,实现过户事项手机上一键办理,省事省心。

  上虞区创新打造“搬家一件事”应用场景,聚焦市民二手房过户全流程所需办理的各类业务,以供水、供电、天然气、商务、建设等部门数据为基础,将水电气联办过户、生活缴费、搬家搬运、物业管理、房产中介等功能集于一体,探索搬家业务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该应用2021年6月在“浙里办”上线,截至目前,总访问量14042人次、用户数1325人、办件量达384件。

  上虞市民马先生通过支付宝APP的“i上虞”小程序提交儿子的学平险理赔申请,太平洋寿险浙江分公司在线获取相关医疗电子票据和电子病历,并完成票据审核和赔款支付。不到两天时间,马先生就收到理赔款4000余元。这是上虞区完成的浙江省首笔基于区块链“电子票据+电子病历”的商业医疗理赔服务。

  上虞区“商业医疗保险理赔”场景应用借助区块链技术,推动理赔发起、票据上传、验真审核、理赔结算等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更有效率、更安全的商业医疗保险理赔。自去年4月在“浙政钉”上线后,截至今年1月12日,已完成理赔390例、497.4万元,理赔周期从原来平均1个月缩短到2个工作日。该应用成为绍兴首个在省数字化改革作经验介绍的案例,得到点赞。

  数字红利,重塑你我生活。上虞区利用数字化变革,围绕“幼有所育、文有所化、病有所医”,打造邻里场景、教育场景等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眼下,南丰“未来社区”特色场景已给居民带来深切感受。在“健康小屋”,居民能享受便捷的社区智慧康养服务,通过手机扫码建立专属电子档案,得到个性化健康建议,现已接待2380人次。“云上南丰”线上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登记、求助、咨询等服务,开展邻里课堂、亲子活动、文化进社区等邻里活动252场;依托“线上管家”,提供上门维修、保洁、送餐等邻里服务,受众约214人,日均提供服务35次……

  得益于数字化,惠民应用场景遍地开花,上虞人民对未来生活有了新的期待,拥抱数字时代、赋能美好生活的愿景正在成为生动现实。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上虞:全面争先全省领先 打造数字化改革示范区 2022-01-14 浙江日报2022-01-1400006;浙江日报2022-01-1400011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