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按需下单 南浔清廉课堂送上门

  “这个案例中的干部分别违反了哪些纪律?”

  “他违反了群众纪律和廉洁纪律……”

  台上台下的互动交流,让学员变被动倾听为主动参与,这是近日湖州市南浔区纪委区监委“清廉课堂”上的一幕。

  “通过互动交流,我们对于‘清廉课堂’的党纪知识理解更加透彻,学中思、思中学,效果更好!”在参加完新一期“清廉课堂”的学习后,南浔区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颇有感触。

  去年以来,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组建了清风讲师团,开设“清廉课堂”,分批分层到各单位、国有企业、社区、农村等开展广泛宣讲,实现因人施教、因岗施教,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

  从宣讲对象的需求出发,按照业务范围、岗位风险等明确宣讲内容是“清廉课堂”的一大亮点,清风讲师团的成员将其称为“按‘需’下单”。

  来自南浔区纪委区监委案件审理室的童舜是清风讲师团的一员,最近,他正为新一期“清廉课堂”备课。“根据前期同志们的需求,我紧紧围绕新形势对《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等相关制度性文件进行解析,并拟定授课计划。”童舜说,每次上课前,他都要广泛征求宣讲对象的意见建议,按“需”下单的方式,不仅能够实现岗位需求度匹配性,更能打造实用的精品课件,满足不同领域和受众的需求。

  除了按“需”下单,送课上门也是“清廉课堂”的一大特点,只要提前打电话预约,讲师团就会上门授课。

  “在实现对区级部门、乡镇(街道)送课上门全覆盖的同时,我们还鼓励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上门练兵。”据南浔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孟鹏飞介绍,通过党规党纪解读、案例复盘剖析、忏悔材料警示,把所学所思亮出来,把廉洁好声音传播出去,让讲师骨干带头,传帮带年轻讲师,实现廉政教育的精准对接。

  正如孟鹏飞所说,在送课上门案例分析过程中,既充实了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知纪明规懂法的核心业务,也对党纪国法的权威性、严肃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目前,‘清廉课堂’已深入20多家单位,开展授课50余场次,2000余人参加学习。”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深入开展“1+9+N”服务,即一张菜单,9名主讲,N个单位,将场所从会议室、教室搬到公园、展馆等,不断突破场地的限制,受众对象也将不断向基层拓展,实现区级部门及村社区法纪教育宣讲全覆盖,从党员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村民群众,让每一级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实防线。

  (图片由南浔区纪委区监委提供)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按需下单 南浔清廉课堂送上门 2022-01-12 浙江日报2022-01-1200029;浙江日报2022-01-1200032 2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