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诸暨:人人参与正气盈 有爱之城暖如春

  诸暨,一座自信自强之城,有礼有爱,文化优质优享,社会和谐和睦,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好美诸暨”全域焕新。

  诸善行、诸事和、诸业兴,山水悠然,衣食无忧,一枝一叶见证幸福。自2021年7月23日,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首批试点以来,诸暨全力构建人人参与的有爱之城,努力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思想共鸣

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建党百年,重温峥嵘岁月,红色精神薪火相传。诸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抓手,一体推进铸魂、溯源、走心“三大工程”,为推进共同富裕塑形、铸魂、赋能。

  红色资源丰富的诸暨,在筑牢“红色根脉”中锚定坐标方向,推出了5条线路串联全域旅游的“红色版图”。一条条闪耀红色光辉的旅游线路,见证了俞秀松、张秋人、宣侠父等一大批革命先烈,在百年历史长河中留下的一个个鲜活红色印记,引导着游客缅怀,感受好美诸暨,跟随“红色之旅”重温那些革命岁月留下的不朽记忆。

  诸暨还推进了72处红色文化遗址修缮保护、活化利用,建设6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守好“红色根脉”,传扬红色精神,不断激发共同富裕强劲动能。

  线上线下齐发力,理论入脑入心,思想共鸣共情。在打造的“云端平台”中,不断向市民推送正能量:“暨阳微时论”三分钟快讲、“1963法润”直播、“金句接力”云端速递,这些平台不断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传递共同富裕价值观,全网观看达1930万人次,评论超过70万条。

  几张小板凳,围坐在乡村文化广场、农家院子、金色稻田,宣讲员以拉家常的方式传思想、讲政策、送技术。“板凳课堂”推广乡土化宣讲模式,集成打造“草根宣讲团”,切实把板凳变成课堂、让农民成为讲师,围绕诚实劳动、自立自强、先富带后富等主题,累计组织宣讲2100余场,进一步厚植勤劳致富、共同富裕的文化氛围。

  “板凳一摆,拉近了距离,方言一出,倍感亲切,理论政策越讲越深,板凳越挨越近。”这是诸暨市许多群众的感受。距离近的不仅仅是宣讲,群众的服务距离也在不断拉近。一张张“小板凳”推动了文明实践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文明共创 城市风尚有礼有爱

  正气充盈,温暖如春,是诸暨这座城市鲜亮的底色。

  时隔20年后每天都能吃上热饭,东和乡友谊村87岁独居留守老人宣小芬的生活因村里办了个食堂而悄然改变。中午和傍晚,成了宣小芬每天最为温暖的盼头。

  “家里老人有了爱心食堂托管,我们就可以安心在外工作。”璜山镇徐家坞村徐楠军在杭州上班,平时回村的次数不多,他说爱心食堂办到了很多像他这样在外打拼的人心坎里,解决了留守老人养老的社会问题。

  诸暨以“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落下”的决心,围绕“惠民生、广覆盖、可持续”的目标,积极打造“10分钟居家养老就餐服务圈”,重点服务和满足失能、失智、独居、高龄、空巢和生活困难等老年人群体需求,兼顾其他老年群体、特殊人群的需求,让越来越多“吃好饭”的老年幸福图景在诸暨真实可感。如今,首批61家爱心食堂已投入运营,覆盖99个村社,服务3000余名老弱群体,而2022年的建设任务也已提前谋划、全面启动,计划新建98个爱心食堂,覆盖146个村社,到2022年底将覆盖47.8%的村社。爱心食堂阳光可视平台也在抓紧搭建中。

  “一加一减”之间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近年来,诸暨一直持之以恒深化移风易俗,巩固拓展乡风文明理事会“走亲式”劝导法,健全推广婚丧喜事流程规约制、文化礼堂准入制、党员干部报备制、家宴厨师厉行节约承诺制,持续倡导“酒席排场做减法、互助互爱做加法”,累计引导3260余对新人为关爱基金捐款320余万元,每年为百姓减负10亿元。

  村村建立关爱基金,在过去的一年中,诸暨升级打造了村级关爱基金2.0版,实现476个行政村全覆盖,基金总规模达1.49亿元,党员干部参与率达93%,乡贤参与超5900人次,实施“四重一好”网格关爱,做到“重大变故志愿有慰问、基金有帮扶,重点对象志愿有结对、基金有关爱,重要项目志愿有服务、基金有补助,重要节日礼堂有活动、基金有保障,好人好事村社有夸奖、基金有礼遇”,累计使用基金7400余万元,惠及群众15.6万余人次。同时,营造全民慈善的浓厚氛围,建立慈善基金169个,以项目化形式开展各类帮扶,历年累计结余近1亿元。定向捐赠672万元,精准支持教育、文化等公益事业。

  文明实践在身边,得益于诸暨市全民志愿的开展。2021年,诸暨依托23.8万名志愿者、1000余家公益性社会组织、2600余支村级“5+X”标准化志愿队,聚力开展“暖心八件事”志愿项目,全市15个公益敬老院的老人每月都能品尝到酒店大厨手艺,2200余名环卫工人每周享受两次免费早餐,5000余名教师志愿者累计开设周末课、暑期课近万堂,3000余名农村金婚老人、老党员收到幸福笑脸照……形成全民全域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的大志愿格局。

服务共享 文化供给高质高效

  行走在城市中央,寻一处幽静,闻着书香,品味这座城市中优质文化滋养着的共富生活。

  以书香浸润美好心灵,用阅读点亮“好美生活”,让阅读逐渐成为诸暨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特质,成为文化诸暨的重要内涵和显著标志。

  近日,金石学馆浣江书房正式对外开放。该书房位于五泄江文化生态公园内,与华夏金石学馆主楼相辅相成,是一家诸暨区域人文特色和传统金石文化元素相结合的现代书房。

  金石学馆浣江书房是诸暨打造“中心馆+浣江书房+乡镇分馆+浣江书吧+数字图书馆”建设的缩影。诸暨正着力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2021年提前实现农村文化礼堂行政村全覆盖,打造文化家园10个、“浣江书房”15家,改造提升23个镇街综合文化服务站,西施大剧院、香榧博物馆、水彩画博物馆、华夏金石学馆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设施项目陆续建成开放,做到“群众在哪里,实践阵地就延伸到哪里”。

  既时尚又接地气的文化活动让文化阵地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21年上半年诸暨非遗中心文化下乡演出的西路乱弹小戏《梅花催春》和《酒嫂砸缸》,让村民领略了“国遗”的魅力,大家不禁拍手叫好,直呼看得不过瘾。非遗中心文化下乡演出是诸暨市推出的2021年“我们的文化”系列群文活动之一。除此之外,诸暨还举办了“乐享诸暨”“畅享诸暨”“悦享诸暨”“动享诸暨”四大主题活动5000余场次,确保每个阵地大门常开、活动常新、群众常到。

  城区有四馆一院、镇有文化站、村有文化礼堂、居有文化家园、小区有文化驿站,完备的公共文化设施体系正在暨阳大地上不断形成。多种平台的打造,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了公共文化服务,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社会共治 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诸暨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为了持续擦亮这张“金名片”,2021年,诸暨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传统治理智慧和现代治理理念结合起来,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营造舒心安心放心的社会环境。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迭代升级“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县域社会治理体系,扎实开展“枫桥经验”指数项目建设。

  利用数字化改革优势创新推出“浙里兴村共富”应用场景,推动实现基层“事项一口归集、任务一贯到底、干事一屏掌控、监管一览无余、评价一体联动”,构建党建统领“县乡村一体”的整体智治新格局。“浙里兴村共富”已派单流转事项4万余件,诸暨5700余名镇村干部已基本养成使用习惯,用户日活跃率达95%以上,形成了一批制度性成果,同时该应用场景已在绍兴全市推广。

  此外,“关爱e+”“诸事帮”应用场景推动工作机制重塑、方式流程优化,深化运行城市大脑、扩面建设智安小区,分领域打造矛盾线上调处平台,推动化解“上云”、平安“刷屏”,实现文明实践服务效能最优。

  探索网络治理新机制,深入实施“135”网络治理工程,全面打造“瞭望哨全域监控+网上网下闭环管控”的“一体化”工作体系,建立“网信+公安、市场监管、新闻出版”三方联动执法机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依法监管、网站自净、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的“五位一体”管网治网用网新格局。

  开拓平安建设新境界,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平安诸暨、法治诸暨建设,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连续4次获得“长安杯”,实现省平安建设“十六连冠”。

  未来已来,诸暨必将以更有辨识度、更富含金量、更具示范性的文明诸暨新图景,迎接下一个美好五年。

  (本版图片由诸暨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诸暨:人人参与正气盈 有爱之城暖如春 2022-01-12 浙江日报2022-01-1200009;浙江日报2022-01-1200006;浙江日报2022-01-1200017;浙江日报2022-01-1200007;浙江日报2022-01-1200014;浙江日报2022-01-1200020 2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