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青田腊口镇探索“全链条”基层解纷新模式

“小切口”撬动“大治理”

  本报讯 (通讯员 范明伟 浙江在线记者 丁正位) “谢谢你们,真没想到还能拿回这笔钱。”近日,在青田县腊口镇人民法庭内,家住该镇平斜村81岁的项某拿着装有2000元补偿款的信封对腊口镇矛调中心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原来,项某所在的生产队在1984年时出让了一个仓库,照理项某能分到290元补偿款,但他一直没有拿到这笔钱。这么多年来,他奔走多个部门,却因年代久远、取证困难而没有解决。前不久,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刚运行不久的镇矛调中心请求调解,没想到仅仅7个工作日,就拿回了这笔补偿款和多年的利息。

  腊口镇副镇长吴斌告诉记者,项某一案能调解成功,得益于该镇在丽水市率先实现乡镇矛调中心“入驻”人民法庭,即把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搬入镇人民法庭内办公,打破了空间阻隔和业务壁垒,推进“调、立、审、执”等流程一体化改造,构建起“村居网格过滤、人民调解先行、职能部门处置、司法力量托底”的“全链条”基层解纷新模式。

  “小切口”撬动“大治理”。腊口镇矛调中心调解员饶忠明说:“中心‘入驻’法庭后,提高了我们解决复杂纠纷的统筹能力,让老百姓少走‘冤枉路’,现在接收的案件多了,调成率也上去了”。据了解,截至2021年12月上旬,中心共接访群众270余人次,登记受理案件93宗,成功化解84宗,其余案件应当事人需求就地转入诉讼程序,每月诉前调化解率保持在90%左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小切口”撬动“大治理” 2022-01-07 23545708 2 2022年0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