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常山

我们都是你的“腿”

  本报常山1月6日电 (记者 赵璐洁 共享联盟常山站 陈倩 吴贤林) 6日,浙江省2022年1月选考和学考正式开考。常山县第一中学考点出现暖心一幕:老师和同学接力背送“轮椅女孩”进考场。

  这位“轮椅女孩”是常山县第一中学高三(2)班的学生周梦婷。因患脊髓性肌萎缩症(SMA)丧失行走能力,周梦婷只能依靠电动轮椅行动。凭借坚强的意志力和优异的成绩,周梦婷考入常山县第一中学后,班里的男同学都成了她的“腿”。3年来,不管是去食堂或寝室,男同学会轮流背她上下楼,他们还制定了“轮班表”,班主任潘立耀也加入其中。

  6日早上7时35分,离首场物理选考开考还有25分钟。周梦婷的考场在教学楼四楼,因考场没有电梯,电动轮椅上不去。同班同学季枫二话不说弯下腰背起了周梦婷,他与潘立耀接力背送周梦婷进入考场。

  在老师和同学们温厚的脊背上,在特别的“并肩”同行中,周梦婷度过了多姿多彩的高中时光。“能遇到这样的老师和同学,我感到非常幸运!”她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我们都是你的“腿” 2022-01-07 浙江日报2022-01-0700027 2 2022年0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