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红色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六讲六做”大宣讲,既要讲,更要做。作为革命红船旁的党员干部,要在“六讲六做”大宣讲中宣传好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帮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真正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南湖畔落地生根。

  对重点企业、人才进行走访,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六讲六做”的重要内容。去年12月初,我们来到卫星控股集团、斯达半导体、敏实集团等企业走访调研,一边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边开展“三服务”活动,重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听取企业诉求,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在宣讲和服务过程中,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坚持党建引领能赋能企业发展,高质量党建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帮助指导企业抓好党建,给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红色动力”。卫星控股集团虽然是一家民营企业,但他们非常重视党建工作,打造党工共建高地,挑选基层党员、优秀工会会员成立了13个“党工小组”,激发出员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有100多名青年职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21年前三季度,卫星控股集团实现销售额达278亿元、利税75.5亿元,发展态势良好。

  同时,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也得到了强化。在企业走访调研时,卫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杨卫东告诉我们,企业正在规划上马新的项目,推进“零地”技改,建设全球研发中心等,希望政府能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以加速项目落地推进。相关部门当场承诺:“今后企业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反映,我们将用心用情、竭尽全力做好服务。”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为企业所急需。地方党委、政府如何才能做得更好?首先还是得通过走访了解企业最真实的情况和诉求。通过和企业面对面的接触,我们越发认识到,党委、政府一定要主动靠前服务,相关部门和主体要排出项目表、时间表、责任表。在项目推进中,要能快则快,全力以赴抓落实,这样才能让服务落地、产生实效。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企业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主体,特别是重点大型企业可以在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创新发展、创造财富,“做大蛋糕”;创造就业、参与三次分配,分好蛋糕。这些都对我们服务企业提出了更有指向性的要求。

  当前,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企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继续做好“六讲六做”大宣讲,让党的声音飞入更多企业,激励广大企业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于创新、埋头苦干、筑梦奔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合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作者为嘉兴市南湖区委书记】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红色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01-05 浙江日报2022-01-0500006 2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