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理论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的五项举措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党带领人民百年奋斗历程中,阐释这一精神的形成、丰富、发展过程。新时代,在人民群众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应从五方面入手。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需要进行多方努力。一方面,要对已有的和伟大建党精神密切相关的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在保持其史料真实性、完整性的基础上体现其大众性、可读性,从而引发民众的共鸣。另一方面,要倡导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人员和大中学生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结合亲身实践,阐述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从而达到弘扬的目的。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需要发挥节日庆典的精神激励作用。节日植根于人们的精神世界,是增强文化认同的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在重大节庆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往往会发表纪念性讲话,传达党和政府的意志。借助当代媒介的扩散,这些讲话会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引发人们对纪念日背后蕴含的节庆精神的思考。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传播过程中要更加注意信息的加工与转换,以人们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播。同时,引导民众重视我国的传统节庆日,推动与伟大建党精神相关的纪念日的开展。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把革命纪念性建筑空间融入人们日常生活。伟大建党精神鲜活地展示在各类革命纪念性建筑中,因此要对各类革命纪念性建筑进行完善。首先,要从纪念历史英雄人物及历史事件转换到对现实生活场景的“日常化”塑造,从官方意识形态和宏伟叙事向公众集体记忆和思考转变。其次,要结合时代特点及人们的信息接受心理进一步完善革命纪念性建筑空间,完善革命纪念性场馆的建筑布局。要注重加强革命纪念性建筑空间的塑造,充分运用艺术和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展示水平;要利用鲜活的史料、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以及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突出亮点、增加看点,具象化呈现伟大建党精神。同时,要注重虚拟纪念空间建设,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推进伟大建党精神的广泛传播,多种形式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需要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当前信息传播呈现智能化、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特点,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播在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介的同时,要因应时代变革大势,发挥融媒体的作用,充分运用媒体客户端、个性化推送平台、社交平台、服务性平台等新通道。引导网民正面探讨与伟大建党精神有关的热门话题,使其生成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敬畏感和尊崇感。充分考虑受众群体,尤其是青年人的求真、求快、求短、求新、求近等心理特征,创新伟大建党精神传播形式。强化广大受众的“现场感”“在场感”和“主角感”,力求内容活泼、形式新颖、通俗易懂,提升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播效果。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需要注重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良好的舆论环境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起到积极作用。近年来,一些人虚构历史、歪曲历史,对革命英雄进行玷污,突破底线,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现象从深层次反映出价值观的缺失与精神信仰的迷失。流量思维、逐利冲动背后,归根结底还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泛起。因此,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时,要更加注重媒体的正确导向,注重历史事件传播的真实性。特别是媒体要承担好社会责任,积极推送优秀作品,媒体从业人员要提升思想认识,以正确历史观指导业务开展,提高辨别力,把好内容关。全社会齐心协力,强化监督,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和传播创造良好的舆论生态环境。

  【作者单位:浙江理工大学】


浙江日报 理论 00007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的五项举措
2022-01-04 浙江日报2022-01-0400011 2 2022年01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