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柯桥湖塘深化“三驻三服务” 助推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黄酒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柯桥湖塘街道黄酒产量超过20万吨,占全市黄酒产量的50%以上,占全省36%左右。作为国内重要的黄酒产业集聚中心、黄酒产品研发中心之一,湖塘街道一直高度重视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临近年底,由于受到险情和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湖塘黄酒生产受到一定的影响。湖塘街道不断深化拓展“三驻三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黄酒企业的快速复工复产以及项目建设做好服务保障。

  12月恰值黄酒销售旺季,消费者对黄酒的需求倍增,市场需求量增大,部分区域还出现了消费者囤积黄酒等行为。为确保黄酒市场供给,会稽山绍兴酒党委充分凝聚组织优势,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力确保生产、物流、订单“三不误”。目前,会稽山开足马力生产,截至11月,小镇黄酒企业工业总产值17亿余元,营业收入12亿余元。

  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自身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和激发企业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与推动企业发展相得益彰。与此同时,在公司党委的号召下,党员和职工干部成立对接团队,依托“党建信息平台+大数据”技术手段,下沉一线了解客户需求,全方位打通物流渠道,确保2022年初销售通畅、开门好。目前,会稽山已与国内外客户实现“点对点”联系沟通,国内外客户无一流失。

  湖塘街道深化拓展“三驻三服务”活动,进一步破解黄酒企业面临的提质扩规问题,同时为投资项目中的建设项目做好服务保障,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该街道采取“班子领导+科室负责人+驻企干部”组团式驻企模式,主动到黄酒企业开展“面对面”业务指导和对接服务,落实专人协调对接黄酒企业发展所遇问题,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音。

  强化精准服务。以扩大黄酒企业投资为新引擎,做到“点对点”式服务,助力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例如驻企干部于节前深入走访酒企,指导企业摸清外来员工底数,为春节期间留柯过年的员工提供稳岗补贴,确保春榨顺利。对塔牌投资备案流程进行“一对一”精准对接,针对企业提出的黄酒扩产1.5万吨后仓储难的问题,该街道积极对接周边企业和行政村,帮助企业解决大规模酒仓库租赁问题。

  注重超前服务。2021年初,该街道通过定目标、列清单、定措施,建立重点项目储备库,全面开展“领跑竞跑”提升发展行动。对列入储备库的现代产业重点项目竞赛,超前做规划和建设中的分析预判,争取工作主动。截至目前,中国黄酒产业基地黄酒搬迁集聚整体规划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其中计划投资1.5亿元的传统酿造车间预计2022年初投产,新增产能约3万吨。

  在推进黄酒产业发展的同时,湖塘街道还通过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AR/VR等智慧旅游配套建设,创新黄酒小镇信息化服务方式,为游客提供虚拟旅游、行程定制、电子商务、位置服务、智能导览、主动推送、互动分享等新型文旅服务体验,实现黄酒工业游和鉴湖诗路游的无缝对接,延长游客在小镇的停留时间,提高游客满意度和体验感。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柯桥湖塘深化“三驻三服务” 助推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29 浙江日报2021-12-2900017 2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