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颗粒度”里寻人才

  在年末的各项榜单中,有一项榜单与众不同。近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统计局等编制发布了《杭州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2021年)》,从各重点产业中筛选出紧缺程度排名前30位的具体岗位,共计180个。

  重点产业的重点需求,按理说不会缺人干,但是看目录会发现,有的岗位真的缺人干。既有一般认知会紧缺的职业,比如信息技术人才、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的设备维护工程师、通信工程师等,也有一些这些年新发展起来的行业存在缺口,比如视频直播主持、民宿运营、金融服务产业的数据开发等岗位。在应届毕业生普遍感觉就业难的情况下,人才的结构性紧缺却越来越显著,理应引起足够重视。

  不久前举行的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强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着力打造战略人才力量,“加快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其中提到一个词叫“颗粒度”,这个词,为解决人才的结构性紧缺提供了思路。

  细化人才招引“颗粒度”。因为在人才引进上不遗余力,全省的人才聚集力确实很强劲。拿杭州来说,截至2021年10月底,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4万人,同比增长19.3%。而去年引入大学生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视觉传达设计等,与城市的发展调性和发展需求比较一致。但行业匹配是否就代表岗位匹配?比如数字经济产业中“非常紧缺”的还是术业有专攻的游戏测试、C++、技术支持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等,并非捡到筐里的都是菜。这其中的信息差,需要放大聚焦,才能细化“颗粒”,精准对接供需。这个道理,放在其他行业同样如此。

  除了招引,人才培养的长线改革“颗粒度”也不能落下。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来说,高级技工常被看作工业生产的中流砥柱,“1个科学家需要匹配100个技能人才”。而实际上,我国重大科研和工程等领域的优秀技工长期短缺,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中也提到了设备维护工程师等岗位人才紧缺。囿于社会观念、薪资待遇、培养模式等局限,这些工种少人教、少人学、少人干。而另一头,刚刚结束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457万,5年间,考研人数翻了近一番。两相对比之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显然还可以再精细些、步子再大一些。

  回到个体层面,不知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是否能为讨厌学历内卷的人,打开一扇窗?现在年轻人常常讲内卷,常常抱怨讨厌内卷又不得不“卷”。时代在变化,观念在变化,行业前景也在变化。内卷不如外拓,培养和留住紧缺人才虽是政府的责任,但能否成为紧缺型人才则始于每个人的自我选择。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颗粒度”里寻人才 2021-12-29 23568262 2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