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大变革 见未来

  2021年即将过去。我们发现,未来已来。

  “在浙江办事很科幻!”

  最近,一名业务员申办水利相关资格认证,没想到1秒取证。如今,浙江已实现八大领域超100个高频事项智能秒办,开启了“政务服务系统审批、无人工干预”新模式。

  2021年,数字化改革全面启动,浙江正在书写一个全新的“数智”世界。

  在“浙”里,不仅有“智能秒办”,还有“全链智造”的“数智经济”、“整体智治”的“数智治理”、“多维智慧”的“数智生活”、“高能智源”的“数智生态”、“双向智通”的“数智枢纽”……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整体智服新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在“浙”里,海量数据转化为强大的“数治”之力,推动省域治理的方式、手段、工具、机制发生系统性重塑。曾记否,面对平台经济新业态存在的系列监管难题,全国首个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浙江公平在线”应运而生,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范围涵盖700多个主要网络交易平台;面对路径复杂、雨量惊人的台风“烟花”,浙江借助“防汛大脑”“浙江安全码”“地灾智防”等场景应用迎战,筑起防台防汛“智慧堤坝”……

  在“浙”里,群众身边接连不断发生“小变化”,让“大变革”可见可感可触。入学一键知、挂号网上约、停车不用找等应用“入驻”你我手机。“浙里办”APP上,1400多个便民惠企应用24小时在线提供服务;住酒店、开车不用再怕忘带证件,290余种高频电子证照可以帮忙。“城市大脑”“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蓝图化作现实。百姓以好评率为数字化改革开“通行证”,以获得感为数字化改革“考卷”评分。

  2021年即将过去。我们见证,未来已来。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在我们可以预见的未来数十年中,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数字革命,则成为这场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

  这一大背景下,我们回望牛年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浙江召开的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更能理解省委坚持改革突破争先、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决心和意志。

  纵观眼下的浙江,数字化改革如钱江潮涌,“百里闻雷震”,已经到了取得实质性成果的阶段,一个统一的、具有独有语系语境的话语体系已然形成,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应用陆续面世。

  (下转第二版)

  (书法:郑力胜 浙江青年书法家)

  (上接第一版)

  目前,浙江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已公布两批。七张问题清单、浙江公平在线、“关键小事智能速办”、浙江省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浙里营商环境无感监测与优化应用等55个应用入选。

  2021年即将过去。我们亲历,未来已来。

  在这条“光荣的荆棘路”上,全省上下以多跨场景应用为重要抓手,运用制度供给、政策供给和现代化手段,聚焦体制机制痛点难点堵点,谋划和建设一批多跨场景。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董云庭解读,多跨场景应用反映了应对不确定性加剧的战略思维,也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

  共同富裕,是一个描绘未来景象的宏大场景。

  一年来,我们看到全省上下围绕群众企业所急所盼和治理现代化所需所要,围绕更高水平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研究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定制化的优质公共服务,推动实现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谋划推出了一大批可比可学、群众有感的典型场景应用。数字化改革,正在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浙江智慧。

  2021年即将过去。我们相信,更好的未来正在向我们走来。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大变革 见未来 2021-12-26 浙江日报2021-12-2600019 2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