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刊

温州农信 专做“小生意”,一心为“三农”

  2006年12月19日,省委要求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合作体系,此后,浙江农信系统围绕“三位一体”综合改革进行积极探索。15年来,温州农信在省农信联社和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行、银保监部门的有力指导下,不断探索实践金融支持“三位一体”的新模式、新方法,成功走出了一条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坚持“姓农、姓小、姓土”,致力打造“做业务最实、与民企最亲、离百姓最近”的银行。近年来,温州农信不断提升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数据显示,目前,温州农信已有507个营业网点、1437个丰收驿站,覆盖温州全市所有乡镇和200人以上的行政村,构建完成“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服务体系。

整村授信,“贷”动乡村振兴

  魏先生在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种植白茶,为了增加效益,他打算增购茶苗和肥料、承包厂房,来扩大规模,但因资金有缺口,计划难以落地实施。鹿城农商银行在收集信息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联系上了魏先生,为其提供融资方案,向他授信2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为解决农业农村“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高”等问题,鹿城农商银行积极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乡村振兴主办行”作用,积极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开启整村授信工作;以村为单位,通过登门拜访、走访询问、电话了解等方式,为农户建档案立台账,“贷”动乡村振兴“加速度”。

  “信息采集、无感授信、有感反馈、按需提额、便捷用信”,鹿城农商银行建立的整村授信全流程工作机制,开辟了村民集体融资新模式。

  此外,该行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印发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实施方案,深化普惠签约工程,为全区1.34万户农户授信22.9亿元,实现覆盖率100%。同时,该行大力提升“三位一体”综合信用服务,推广涉农担保业务,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发展支持力度。截至11月底,该行各项贷款余额413.06亿元,比年初增加74.71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181.04亿元,比年初新增42.10亿元,占全部贷款的43.83%。

共富专区,铸就“山海品牌”

  日前,瓯海农商银行“丰收联盟—共富专区”在浙江农信丰收互联APP正式上线,由瓯海、永嘉两地共同打造的山海品牌馆同步亮相。线上线下,共同促销瓯海、永嘉两地及四川红原县、四川阿坝州、新疆等对口帮扶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以山海品牌效应,带动农特产品产业发展。上线当天,日销售量达203单。

  据悉,“共富专区”是瓯海农商银行为进一步畅通农产品产销渠道,助力山区薄弱农村发展绿色经济而专设的用于农副产品展销的线上平台,在惠及更多消费者的同时,真正助力山区农户增收致富。

  永嘉、瓯海两地商品线上线下畅通销售,得益于两地“山海协作”工作的深入联动。自2007年瓯海和永嘉结成“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双方不断巩固“山海协作”结对关系、拓宽“山海协作”内涵,在重大产业、平台载体、消费帮扶等领域展开持续合作。瓯海农商银行也充分发挥地方本土银行的优势,通过积极对接“共同富裕”项目清单,不断深化普惠金融服务,助力农产品产销两旺,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为“山海协作”工程作出积极贡献。

全民授信,打造“金融普惠岛”

  “原来凭个人的诚信就可以在手机上贷款了,而且和之前传统的信用贷款相比,贷款额度高、利率低、手续简便,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洞头区北岙街道的个体工商户张先生因开店需一笔资金购入原材料,通过“海霞诚信贷”测算,他的贷款额度有15万元,这额度完全满足需求,而且利率也低于预期。

  “这次试点工作我们的基础授信额度为5万元,我们通过平台数据互通,在‘信用温州’抓取了张先生文明善行的信息,系统自动在他的基础授信额度上增加了10万元的额外信用奖励。”洞头农商银行负责人说:“‘海霞诚信贷’自8月份上线以来,已惠及百姓4609户共计2.95亿元,说明我们的产品还是深得人心的。”

  为全面推进海岛普惠金融改革,洞头区率先开展了“全民授信”试点工作。洞头农商银行作为“全民授信”试点金融机构,在“丰收互联”手机APP上建立专属模块“海霞诚信贷”,依托“信用温州”平台,抓取市民基础信息和信用数据,针对各类先进、个人诚信、文明善行、工作善举等良好行为情况进行激励提额,针对各类欠费违约、交通违法及行政处罚等不良行为情况进行负面降额,实时更新个人信用情况,同步更新授信额度。

  据了解,“全民授信”试点工作的授信对象为18~65周岁无犯罪记录、无不良征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洞头区居民和新洞头人,目前最高授信额度可达30万元。

活用数据,打造乡村治理样板

  近5年来,乐清农商银行通过持续的农村居民信息建档工程,已建立涵盖36万户居民信息的“乐清人大数据库”和514个行政村的农村大数据库。借助数据管理和科技支撑,助力当地打造乡村治理现代化样板。

  该行在全部村集体经济基本户开立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对接乐清市农业农村局,为全市514个行政村铺设三资管理系统设备,派出82名代账会计前往村社驻点,确保村集体账务管理清晰透明和全流程监控,让村集体资金在阳光下流动。

  根据当地乡镇建设和人口流动变化,着手调整物理网点分布和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确保平衡新兴区位和山区金融服务覆盖面。今年以来,着手将全市13个物理网点向产业新兴村落迁移,为当地工人、新居民提供便捷服务。同时,通过建立机制灵活的丰收驿站,满足山区老年群体需求。近5年来,该行在乐清市新建丰收驿站45家,今年新建岭底乡、龙西乡综合型丰收驿站并派出常驻站长,提供全部金融业务办理功能,真正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市农信服务全覆盖。

金融专员,

同筑共富康庄大道

  今年以来,平阳农商银行集中选派187名党员干部担任共同富裕金融专员,实现全县16个乡镇、453个村(社区)全覆盖。同时,按照属地配对原则,将这187名党员干部选派到各村居,张榜亮相,打破银村间信息壁垒,积极推进金融服务下沉。

  根据该行制定的共同富裕金融专员管理办法,金融专员每周至少1天到派驻村现场办公、每半年开展1次党建联盟活动、每年至少帮助5户以上农村市场主体融资对接、每年至少支持每村20户农户创业致富、金融知识年度宣讲普及率达100%,并配套科技支撑、资源保障、奖惩问责等措施,确保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该行设立10亿元专项“强村产业贷”,支持村居集体产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发展。通过整村授信网格管理系统,该行持续推动金融服务向农村下沉,通过3年努力实现辖内示范村覆盖率达90%以上。目前,已累计向全县28880户农户授信达23.74亿元,实际用信21722户、金额达14.89亿元。

金融赋能,

支持未来乡村建设

  “真没想到建设好自己的村庄,还能有这么多优惠,这下村民更有动力了!”泰顺县新源村村民毛大姐感慨道。日前,得益于新源村被评为“最干净村庄”,毛大姐顺利地在泰顺农商银行申请到“美丽乡村贷”25万元,用于杨梅种植,同时享受到利率优惠的政策。毛大姐作为村监督委的一员,积极参与“两最”建设,与村民一起做好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贷”是泰顺农商银行创新推出的贷款品种,主要用于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用环境建设等领域的信贷支持。针对“最干净村庄”和各级信用村、信用乡镇辖内农户及相关企业,在授信额度、贷款利率及其他金融服务方面实施优惠政策激励。

  近年来,该行按照“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兴县”战略,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将“最干净村庄”等正向“软信息”作为授信和利率优惠的重要维度。同时,加大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乡村绿色产业支持,投放旅游休闲观光的本地特色农业产业贷款2.67亿元。此外,该行充分运用“浙里贷”“信农贷”等线上贷款产品,导入预授信白名单,实现符合条件的农户自助申贷。截至11月底,线上贷款23220户、余额达32亿元。

  (本版图片由温州农信提供)


浙江日报 专刊 00011 温州农信 专做“小生意”,一心为“三农” 2021-12-26 浙江日报2021-12-2600009;浙江日报2021-12-2600012;浙江日报2021-12-2600019;浙江日报2021-12-2600015;浙江日报2021-12-2600020;浙江日报2021-12-2600011;浙江日报2021-12-2600017;浙江日报2021-12-2600021 2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