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专刊

探原点马屿走向“共富”新征程

  构建“三位一体”智农在线服务平台、建成年交易额达2100多万元的瑞安梅屿农产品交易市场、率先成立以农财险为主的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近年来,瑞安市马屿镇通过“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实践,为3000多小农户们构建了从生产到交易再到融资的全服务链条,合作社对小农户覆盖率达92.3%。同时通过标准化生产服务、数字化应用、市场主体搭建、整村整体授信等方面的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引领小农户告别了“各自为营”的传统耕作模式,转身拥抱“大服务”“大市场”“大金融”,并一起走上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三位一体”改革

  让农户们找到了“组织”

  “以前自己管自己种的时候,担心这个菜的品质好不好,收获的时候又担心销路。后来我们加入了合作社,完全不用担心这些问题。”瑞安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一位姓徐的社员说,加入了合作社就像找到了自己的“娘家”,从生产到交易再到融资一条龙服务,自己只管安心种菜便好。

  徐师傅口中的瑞安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便是瑞安马屿镇“三位一体”改革的成果缩影。该合作社有社员606名,涉及周边4个乡镇,基地辐射面积7000余亩,带动农户4500余户,通过规范化建设培育,亩均收入从2006年的不到1万元提升到现在的2万多元,获评温州唯一一家全国百强合作社、全国24家合作社典型案例之一。

  2006年,省委主要领导提出了“三位一体”的构想,即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传统的特色农业强镇,马屿镇深谙改革对于小镇农业未来发展的意义所在。于是紧紧抓住这一波改革的机遇,通过生产联合、供销一体、信用合作、健全机制等四方面的先行先试,势如破竹地推进“三位一体”改革,摸索出了一条“马屿的特色之路”。

  经过15年的发展,马屿成立了“两会一社”,累计放贷6.1亿元、担保2.75亿元,受益农户6092户。在该镇的128家合作社中,创成国家级示范社4家、温州市级示范社4家、瑞安市级示范社18家,合作社对小农户覆盖率达92.3%,入社农户亩均增收15000元以上。

  一站式服务

  让农户们生产供销两不愁

  这一串成果数据的背后,是马屿镇通过“三位一体”改革,帮助小农户们找到了自己的“组织”。马屿镇的农合联、蔬菜产业联盟、粮食产业联盟等一个个组织架构,将原本零散的小农户们聚集在一起,为后续的“抱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引领组织小农户是合作社的首要功能,联农带农实现农民共同富裕是‘三位一体’改革的重要目标。”分管农业的马屿镇副镇长林建讯说。

  一个个组织架构已经搭成,如何让农户们通过这些载体真正享受到农产品生产、交易以及融资等方面的服务,才是“三位一体”改革的应有之意。

  为此,马屿镇以农业生产标准化改革为重点,建立“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植保、统一肥水管理、统一农机作业、统一技术培训”的生产标准体系,引导合作社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生产,从而降低成本,实现规模效益。同时构建马屿镇“三位一体”智农在线服务平台,采集整合气象、土肥、水质等农业信息,统一接入为农服务中心数据端口,为广大农户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服务。

  标准化、数字化生产直接带动了农产品质量的提升,让马屿镇产的蔬菜不仅走上了全国人民的餐桌,更走上了南北极科考团科研人员们的船舱,成为他们的特供蔬菜。“三马牌”芹菜、“强绿牌”番茄等品牌蔬菜更是“馨香远播”。

  尽管蔬菜的品质大大提升,但都说“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进一步扩大蔬菜销路,马屿镇创新推出“原产地交易市场+订单配送”“农产品经济人+网红经济”“电商物流平台+品牌提升”等供销模式,让马屿镇的蔬菜通过多样化的平台渠道,持续扩大销路,让小农户们对接上了“大市场”。

  位于马屿镇的梅屿农产品交易市场,是温州市首个农产品原产地交易市场,提供批发、团购、配送等服务,直接受益农户达3300多户,年交易额达2100多万元。马屿镇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万科农业建成蔬菜配送包装市场5000多平方米,实现冷链配送圈300公里,与温州、瑞安、平阳的数十家单位达成精品蔬菜定向配送合作,甚至销往上海、杭州等地,年冷链配送营销额近2000万元。

  探索信用合作

  为农田灌溉“金融活水”

  信用合作是“三位一体”改革中的重要一环。只有信用合作活了,才能为农田灌溉“金融活水”,破解农户融资难题,让他们在生产供销环节中少一些后顾之忧。

  对此,马屿镇通过引入多种业态金融服务机构,完善农民资金互助、保险互助、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解决农户贷款难、保险难、扩大再生产难,让农民安心种田,培养农民金融、信用意识。

  自2011年以来,马屿镇陆续成立了全省规模最大的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融达农村资金互助会,以及全国首家以农财险为主的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至今,汇民资金互助社累计放贷5.05亿元。“两社一会”农民互助组织按照封闭运行的原则,解决了生产过程中小农户碰到的资金难题,并实行二次返利。

  同时,通过与瑞安农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信马屿镇10亿元“三农”贷款额度,用于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建设;发动其他商业银行向农业农村农民倾斜,试点推出面向农合联会员的“供销一卡通”“三农贷”“福农卡”等金融服务,支持农村发展。

  此外,马屿镇农合联大力支持各会员单位、产业联盟开展以互联互保为主要内容的内部信用合作,信用评定结果在农合联信用体系内通用,建立“三位一体”信用信息平台。为简化放贷手续,提高放贷效率,瑞安农商银行完成“整村授信”60个,“整社授信”1个,对辖区内村居实现全覆盖,三年累计授信农户达到35600多户,总授信金额超过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马屿镇还构建了“支部建在合作社上”的产业链党建体系。现已建立马屿镇农业服务中心党支部、8个合作社党支部、1个农业产业联盟党总支,形成了“农业产业联盟党总支+合作社党支部”“支部+农户”的现代农业新型党建模式。全镇开展“红色细胞进大棚”活动,党员示范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田间党课”,通过试验栽培、现场培训等服务,实施联村、联农业基地、联合作社及专业大户等“三联”活动。

  经过改革,马屿镇的农户们真正从“单打独斗”变成了“联合作战”,从“旱涝无收”变成了“效益保障”,从“走街串巷”变成了“订单农业”,从“面朝黄土背靠天”的传统耕作真正转向“智慧农业”。下一步,马屿镇将持续深入推进“三位一体”建设,当好深化“三位一体”改革的排头兵、先行者,努力让“三位一体”合作体系建设不断在马屿镇开花结果。


浙江日报 专刊 00007 探原点马屿走向“共富”新征程 2021-12-26 浙江日报2021-12-2600008;浙江日报2021-12-2600007 2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