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推进大花园示范县建设——

龙游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之创新实践

王赛如 毛义君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今年以来,衢州市龙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两山银行”改革工作,以“两山银行”改革为抓手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拓宽生态资源转化通道,通过整合广大农村地区的山、水、林、田、屋、草等自然资源,使生态资源得到整体保护和运营,实现生态资源的价值增值和效益变现,为实现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寻找新路径、增添新动力,龙游走出了新路。

  推进“一县一品”,擦亮“蓝宝石”。聚焦山塘水库这一资源品类,探索水资源价值实现路径。今年年初,龙游县出台《龙游县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提升试点方案》,梳理县域内小型水库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并理清与乡镇(街道)属地管理、养殖户责任边界,开展分级等价和流转交易,小型水库生态资源的价值得以显现。目前,龙游县已完成全县107座小型水库基础数据调查,形成可招商的水库31个,其中17座水库经营权成功在平台公开招标,实现溢价 176.02%。第一批试点水库洁水养殖年承包款预计可达120万元以上,按照中标价的90%并扣除预付的流转存储利息给予水库主体(多为村集体)存储回报,可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以上。在第一批试点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一县一品”标准地建设,制定龙游县水资源“标准地”建设指导性指标,充分考虑区位交通、建设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强度、带动村集体收入、水质标准等要素对收储水库进行分级定价,整合提升后招商流转,实现水库标准地建设溢价。

  其中,针对养殖型水库积极实施“共享养鱼”模式,由龙和公司托底,对村集体和农户承诺实现“包技术、包销售、零资金、零风险”的全套服务,每公斤产量养殖户可获得0.5元分红,村集体可获得0.3元分红,实现利益共享。

  创新农民利益联结新模式,盘活“禾下土”。2020年,龙洲街道“龙和渔业文化园”周边六个村(山底村、白坂村、寺后村、大板桥村、半爿月村、项庄村)以专项资金600万元入股龙游两山田园综合体开发有限公司(“两山银行”项目公司),共同开发餐饮住宿、会务接待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民培训中心”项目,享受“保底分红+利润分成”的股份收益权,预计每个村可获得5万元以上的年收益。2021年,白坂村、项庄村、大板桥村、兰石村获新增专项扶持资金200万元并投资入股田园综合体园区内建设的生态养殖基地项目,每年可增加集体投资收益8万元,项目建设和运营给周边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

  在模环乡茶场新村,村集体将1110亩耕地流转至县“两山银行”平台公司,“两山银行”平台公司对收储土地进行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后招商引进正大集团,建设士元实验区未来农场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960万元,建设480亩平坝区无人农场、数字农业、高新技术和种苗示范基地,建设630亩梯田无人农场高新技术示范区。2021年已完成投资300万元,采购部分自动化农用机械。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增收69.38万元。

  在龙洲街道白坂村,村集体将564亩大田统一流转至县“两山银行”平台公司,县“两山银行”平台公司将收储资源整合提升后引进杭州杭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龙和蔬菜产业园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2.1亿元,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配送中心、高端蔬菜种植大棚、蔬菜无土栽培区及若干个二级蔬菜种植基地等,2021年已投资1500万元,完成办公楼改建装修及冷库建设,村集体通过土地承包权流转增收52.12万元,带动农民务工约200人,农民务工增收约3万元/人。

  推出九大链贷,收获“金腰带”。结合“两山银行”融资担保、产权交易、产业融合发展、生态资源运营开发、技术服务和生态修复六大平台特点,聚力九大产业生态链金融赋能,推出绿色生态金融新产品——“生态链贷”,产品由“两山银行”委托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为生态资源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实现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用“双优惠”,开通“一事一议”绿色通道提高服务效率,围绕九大业态布局细分“旅链贷”“竹链贷”“茶链贷”“水链贷”“碳链贷”“宿链贷”“康链贷”“矿链贷”和“文链贷”九大子产品。目前,已与龙游县农商银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县农商行授信10亿元用于支持“两山银行”项目落地,“生态链贷”已新增用信108户,发放贷款5786万元,其中由“两山银行”委托政府融资性担保机构担保16户,担保金额1990万元。

  探索生态资产账户,掌握“红利密码”。根据《衢州市建立“生态账户”机制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改革试点方案》,探索将生态资源资产进行收储、评估,设立生态资产账户,制定《龙游县生态资产账户管理办法(试行)》,按照生态资源统一整合、价值实现有效转化的原则,设立以乡镇为基础的区块、以行业为基础的领域及重点村(企业)的生态资产账户。整合省农担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和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的政策,首批26个会员以7084亩玳玳、黄精等中草药预期收益、种植土地经营权及附属物存入“两山银行”生态资产中草药协会总账户,“两山银行”根据该账户的评估总价值,给予授信2750万元,目前已发放1000余万元。

  下一步,龙游县“两山银行”改革工作将在更高起点上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推广生态账户、建设智慧云脑,打通“两山银行”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大花园建设。

  (图片由龙游县发改局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龙游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之创新实践 2021-12-21 浙江日报2021-12-2100006;浙江日报2021-12-2100012 2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