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专刊

“精特亮”网红节点成宣讲课堂

慈溪匡堰“上林讲团”话共富

陈益维 董天天 翁云骞

  走进“楝树下”,全会精神入耳来。日前,慈溪匡堰“上林讲团”理论宣讲名师励金敖带着徒弟罗敏豪一走进匡堰镇网红景点“楝树下”艺术村落,就有不少村民高兴地围上来:“老励来啦!你今天要来讲啥?”“你看村里变化这么大,当初真是想不到!”

  原来去年底,匡堰镇倡隆村“楝树下”艺术村落启动建设时,由于部分道路工程需要征用村民的宅旁地,有些村民想不开,比较抵触。村里就找到了镇派出所“老励工作室”,请当地很有威信的调解员励金敖来做工作。励金敖挨家挨户上门,和大家促膝长谈,绘蓝图、讲道理、谈感情,最终解开了村民们的心结,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如今,“楝树下”艺术村落不仅成了慈溪“精特亮”精品线路古韵秘色瓷文旅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还成为当地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我今天来就是要给大家讲一讲,以前‘楝树下’这个村名是‘穷苦’的代名词,为什么今天代表的却是幸福美好生活?靠的是什么?”走到村口广场的一株大楝树下,面对60多名村民和游客,励金敖操着一口方言打开了话匣子。

  “‘楝树下’的今天,靠的是‘天时、地利、人和’。”老励总结说,“天时”就是党委政府的共同富裕好政策,“地利”是村庄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人和”则是镇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拧成一股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怎么理解六中全会讲的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我觉得‘楝树下’就很有代表性。”“80后”宣讲员罗敏豪说起了自己的经历。“十年前,我上学时骑着自行车从这里经过,路边除了山还是山。而如今,村口广场成了村民健身、跳舞、社交的好地方;乡村会客厅里集成了咖啡和红色书吧,是周边区域招商和青年创业创新的好基地;色彩斑斓的体验农田、湿地小公园,功能丰富的梦想厨房、非遗民俗馆、暴风动漫文创基地,让村民和游客流连忘返。这些变化,就是我们的奋斗成就。”罗敏豪感慨地说道。

  楝树下,一堂关于幸福的全会精神宣讲课进行中,大家听得很认真……

  “听说我们要开展大宣讲,每个村都争着来‘点单’。”匡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上林讲团”。这几年,依托宁波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老励工作室”中的49名宣讲员,“上林大讲堂”把理论课堂搬进村口广场、“网红”景点,送到山村、田间、企业……结合群众身边人身边事,用接地气的方式说党史、讲政策、宣传国家安全和反诈知识等,深受群众欢迎。

  “接下来,我们不仅要连开10场宣讲,做到线下阵地全覆盖,还会录制宣讲视频,上传到短视频平台,让全会精神人人学、人人讲、人人践行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进一步激发全镇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该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专刊 00018 慈溪匡堰“上林讲团”话共富 2021-12-10 浙江日报2021-12-1000014 2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