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专刊

绽放文化力量

陈 醉

  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至今已举办6届,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

  当今时代,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文化对经济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在综合竞争力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举办文博会可以说是抓住文化硬核力量的载体之一,能够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文化消费,更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文化传播出去最具生命力,文博会更像一个文化“嘉年华”,让文化能够“打包”走出去。像本届文博会就有“精特亮”“艺术振兴乡村”“海丝古港、微笑宁波”和宁波“老底子”主题等展示,还有“明州十二时辰”24小时不间断直播会场,抖音平台“阿拉山海精”“创意短视频”等创意项目,全方面推广宁波本土特色品牌文化,构建文化旅游传播新载体。

  今年,“十四五”大幕开启,宁波正迈上“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新征程,也为宁波文化产业发展定下了清晰的目标——将以打造全国数字文化产业新兴聚集区为目标,加快构建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进一步绽放文化的力量。

  (作者为浙江日报宁波分社记者)


浙江日报 专刊 00018 绽放文化力量 2021-12-10 浙江日报2021-12-1000012 2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