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专刊

“打样”新时代文化传承与创新——

宁波文博会“云上展”拓展文旅新空间

陈 醉 王 薇

  11月30日,为期5天的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落幕,部分配套活动如樊登读书联名书友会、抖音“阿拉山海精”话题挑战赛等仍在持续进行。受疫情影响,今年文博会线上办展,已有超330余家文旅相关企业及品牌线上参展。

  宁波文博会至今已走过6个年头,作为省市共同培育的重要文旅类展会、浙江省重点打造的三大文化产业平台之一,宁波文博会在加快文旅融合、加强区域合作、促进产业发展和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当下疫情常态化,整个文旅产业都站到了新的十字路口,宁波文博会如何再助产业克难奋进,亦是摆在宁波面前的新课题。

  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简称“索非亚”)算是宁波文博会的老朋友了。自2019年首次参展,他们连续三年锁定文博会。第一年参展时,他们带来1000多件中东欧文化及文创产品,次年,又邀请保加利亚艺术家为他们布置展馆,上演浓浓的异域风情。而今年的线上展他们推陈出新,推出“云中心”云游中东欧,“逛”艺术商店。

  无疑,展会搬上网,打破的是时间、空间的界限,如潮的“人流”放大成几何倍的“流量”,推动文旅产业向数字化、科技化转型大跨步迈进。

  文博会就是一个产业“风向标”。本次展会充分展现了基于5G·AI技术的智慧旅游应用场景的实效,像线上“云展厅”,不仅延续了线下原六大展馆主题,还通过科技手段,用有趣的互动、便捷的链接,带来“一手全览、一键触达”的沉浸式体验,充分展示了数字化改革带给文旅上下游产业的变化。

  线上文博会,如何吸引流量?宁波文博会的答案是,用前沿技术紧扣产业方向,更用优质“产品”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

  本届文博会的主题为“共享文旅融合新机遇,共创文化繁荣新高地”,放眼全国,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宁波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自然也被赋予了新的责任与期待。自3月份以来,宁波市推出了“奋进宁波气象新”——区县(市)“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创建活动,它承载的是共同富裕、是有效投资、是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角度的全域整治、全景提升,塑造全域融合的文旅美丽新空间。这些“新空间”此次集体亮相线上文博会,从繁华都市到乡间地头,从河姆渡遗址到象山港畔,皆是宁波通过文博会向世界亮出的文旅新名片。

  就在11月26日19时,“明州十二时辰”开播,一小时一主题。直播间请来了宁波本土的文创类、语言类、民俗文化类、非遗类、美食类、戏曲类等各行传承达人分享宁波文化,引来全网超百万人次围观,收获了50万+点赞。

  宁波的文旅亮点也获得了全国顶流大咖的加持。作为开幕前预热专场,组委会特邀嘉宾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在抖音平台推出樊登读书会文博会专场直播,三小时获得150万点赞,近万人同时在线。而家喻户晓的《风味人间》《舌尖上的中国I II季》总导演陈晓卿除了送上祝福视频,他的稻来拍摄团队也将亲赴宁波,用他们最美的镜头,丈量宁波的文旅之路。

  一直以来,宁波文博会肩负着为文旅产业注入发展新动能的使命。宁波是国内首批创建全国文化和金融合作示范区,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采取贴息、补助等方式扶持一批产业业态新、成长性能好、发展潜力大的文化产业项目等,也因此,在宁波文博会期间召开“共创·共享 文化金融与数字经济融合高层峰会”,被赋予了更多的目光。

  峰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等大咖就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的融合亮观点、出解法,而透过这一平台,一组组成果数据令人振奋:2021年三季度末,宁波各类文化企业注册数达5万余家,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从2016年的58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987亿元,年均增长达14.1%,占全市GDP的比重也从6.9%增长到8%,在“文化+金融”“文化+数字化”等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


浙江日报 专刊 00018 宁波文博会“云上展”拓展文旅新空间 2021-12-10 浙江日报2021-12-1000004 2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