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定海红色阵地映“初心” 人才服务暖“民心”

  “党群心连心,服务零距离”,每一个党群服务中心都是服务党员群众和企业人才的“窗口”。舟山市定海区以人民为中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以人才之家建设为载体,帮助企业、人才解难题、办实事,一个个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有温度、有色彩、有情怀的红色阵地,共同助力将定海打造成为一个服务优质、人才集聚、活力无限的创新创业福地。

  服务暖心

  助力企业解决核心技术难题

  “多亏了组织部的牵线搭桥,目前我们的项目推进较为顺利,下步还有6位博士研究生将加入到团队,一起进行核心技术难题攻关”。此前,定海区委人才办和科技部门依托党群中心深度服务企业,舟山欧莱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原DIC株式会社研究院的一位科技人才达成合作意向,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有望迎刃而解。

  人才是决定企业发展的关键。为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技术突破、人才需求等难题,定海区着力打造了“揭榜挂帅”“张榜纳贤”“人才一件事”三张清单,以党群服务中心人才之家为基点,建立辐射全区各产业领域的人才服务网络,成为帮助企业的“及时雨”。

  定海区设置了一张需求“榜单”,企业根据自身核心技术难题,提出刚性需求目标,直接提交人才、科技部门,根据产业领域的不同,点对点向省电子信息分会、高校院所等相应领域高层次人才团体发送,真正做到围绕需求“寻榜”、聚焦痛点“发榜”、强强联手“揭榜”。截至目前,共收集技术需求41项,榜额超1200万元。

  针对企业急需的产业人才,该区通过定海区企业人力资源招聘微信群、定海在外大学生联合会微信群,搭建信息化、实时化、常态化的人才招引新机制,日常发布引才政策和岗位信息,小规模、多批次开展校园宣讲和专场招聘,探索共建一批引才工作站,构建起稳定的人才来源渠道,满足企业多样化的人才需求。截至10月底,已引进高层次人才17人、大学生人才2400余人,培育技能技术型人才近1700人。

  此外,围绕产业人才关注度较高的子女入学、住房保障、津贴申请、技能培训等需求,设立服务类别10余项,每条需求专人负责、专人联络,为人才提供从政策支持到培育成长的全链条“一件事”服务,助力人才更好融入企业。为落户企业提供企业体检、创业辅导、产品推荐等多种创业创新服务,今年已受理人才服务事项超600件。

  环境贴心

  打造人才集聚的“创新高地”

  注册代办、会计代理、法律咨询、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走进位于定海科技大楼2楼的党群服务中心人才之家,仿佛来到了一个功能齐全的“综合服务站”,企业有任何困难和需求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解决方案。

  2017年12月,定海海洋科学城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2020年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的定海海洋科学城人才之家建设完成,目前已与国浩律师事务所、定海德商村镇银行、海大研究院、舟山德立信会计事务所、舟山巨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上海汇业(浙江自贸区)律师事务所等10家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另外,园区和舟山市定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成立了定海区人力资源共享服务站,和定海区司法局合作成立了定海海洋科学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不断丰富人才之家服务内容。

  “我们为园区企业开通了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两种渠道,配置了4名专职人员。”定海海洋科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大厅常驻有舟山巨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海大研究院提供成果交易服务、科技服务、人才服务,其他中介机构已安排专人专线。另外,服务中心会不定期地开展企业服务活动,以现场咨询的形式开展服务,主要服务内容包括知识产权申请、人力资源服务、金融服务、代办注册、会计代理等,为企业提供“面对面”的一对一服务。

  “有了人才之家,我们企业遇到不懂的政策现在都有地方咨询了。而且中心就在企业园区内,‘办事不出门、不用跑’,非常方便。”2021年,人才之家向舟创未来领军人才企业浙江船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申报指导服务,协助企业完成了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

  正是党群服务中心人才之家的真情服务,目前定海海洋科学城已经成为人才创业创新和企业孵化的摇篮。截至今年9月,园区落户舟山市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企业23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引进高层次人才68人。获批“国家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浙江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园”“浙江省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浙江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荣誉。

  助企走心

  焕新汽车产业链“人才之家”

  “有了党群服务中心,我们企业入驻更安心,有了人才之家,员工在这里工作更舒心了。”定海区双桥街道汽车城的企业说。今年10月,汽车城产业链党群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中心含红芯双驱多功能厅、智慧车城助企工作室、Qi彩之家活动中心,面向汽车城提供人才对接洽谈、人才活动组织、技术分享、创业培训、招才引智等全方位人才服务,将党建力量、人才服务融入汽车产业各环节。

  汽车产业是定海区双桥街道重点打造的产业之一,近年来,街道立足汽车城资源,不断深化党工委服务链,积极打造人才交流、人才服务、人才引育 “三位一体”的汽车城产业链“人才之家”,进而驱动汽车城全域化提质升档、一体化共赢发展。

  QI彩之家活动中心是党群中心提供人才交流的重要平台,功能集学习教育、会商洽谈、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助企指导、休闲娱乐、公益活动等于一体,各类人才活动,如首届定海区汽车文化节研讨会、“智慧车城”线上平台打造交流会、汽车流通协会促谈会等都在此举办,可进一步促进人才交流、项目对接以及成果转化。

  为了给人才“家”的感觉,为他们提供贴身服务,中心成立了“智慧车城”助企工作室,结合“三为”服务,安排指导员驻企服务,形成“一月一走访、一月一研讨”的工作模式,街道领导干部带头联系人才,定期走访、积极征求意见建议,今年已帮助企业、人才解决油污处理难、园区标识不够清晰等实际困难10余起。

  未来城市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要引得进来,更要留得下来。街道为汽车城发展在引才育才上下足了功夫,成立“家燕归巢”社会实践基地,采用名师带徒一对一培育方式,定期举办技能大比武,通过实操锻炼不断提升技能人才水平,共助企培育高技能人才37名。开设“助企引才”服务,畅通企业招聘求才渠道,引导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以点带面,为企业注入人才新活力、提升竞争力,引进大学生91名,实现产业创新和人才引育的“双螺旋”上升。

  (图片由定海区委人才办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定海红色阵地映“初心” 人才服务暖“民心” 2021-12-10 浙江日报2021-12-1000010;浙江日报2021-12-1000009;浙江日报2021-12-1000017 2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