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观点

先沟通再执法

诸暨“拆违”更拆“心墙”

  近日,在诸暨市安华镇勤荣村一处国有土地上,执法人员拆除了新增抢建的违法建筑。今年10月中旬,业主周某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出具了规划文本,规划建造一栋3层高的新厂房。

  开工建设之初,就有周边群众举报。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了解,由于业主近期资金运行不足,并未按照批准的方案进行建设,而是准备建设两层简易的钢结构建筑。

  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后,耐心地向业主周某解释其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的相关规定,属于违法建筑,同时将法律法规打印成册后向业主宣传解释。但该业主却一意孤行。经过一段时间的拉锯战,执法人员对该重点点位一日两次巡查,确保施工必须按照规划审批要求建造,否则就不能施工。

  一直停工未建设的业主在11月14日下午开始施工,仍旧是两层钢结构建筑,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所批内容严重不一致,执法人员立即叫停了施工,同时第一时间安排拆违工班进行拆除作业。

  整个过程迅速顺利,在安华镇掀起了热议。沟通解释在先,亮剑执法在后,对于违法行为,执法中队零容忍,坚决予以打击,维护公平正义。

  “不管有什么问题,都能第一时间解决,这样既有速度又有信服力,有效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诸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说。

  深入推进防违控违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心之所系。诸暨市动员各乡镇(街道)和综合执法中队工作人员身体力行,以涉违矛盾为切入点,第一时间上门做工作,准确提醒到位,争取让业主主动拆除违法建筑,让邻里内部化解矛盾。

  有力度也有温度,拆违更要拆“心墙”。诸暨市山下湖镇枫江村4户村民,因邻里矛盾持续数日举报围墙违建问题,镇土管员和执法人员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并联合村两委调解。按照政策文件规定,属于老围墙部分的暂缓拆除,新建围墙部分自行拆除,而老围墙重修粉刷不属于新发违建。经过工作人员政策讲解,耐心教育提醒,该拆的围墙被自行拆除,4户村民也达成了和解。大家意识到,违建必须要拆。

  诸暨市五泄镇执法中队充分发挥群众舆论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配合危旧房拆改工作,通过现场实地勘察走访群众上百户,与其他部门细心合作,有效化解危旧房区域人口密度大施工难、危旧房共墙拆除难度大等问题,确保整体工作顺利开展。工作人员的决心与诚意,带动了群众参与其中,大家齐心协力共治“顽疾”。原本不同意拆违的,主动腾空房子,甚至有群众当起了“说客”,劝说老邻居同意拆违,开启共治共管的新局面。

  像这样的例子在诸暨还有不少,拆违治乱“对症下药”,跑出了和谐拆违“新速度”。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4 诸暨“拆违”更拆“心墙” 2021-12-09 浙江日报2021-12-0900016 2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