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观点

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共同富裕既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共同富裕、也是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需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培元,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这里已经把共同富裕与精神生活的关系讲得十分透彻。

  实现物质与精神两个方面的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思想。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一文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精神富有”一词。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里的美好生活,既包括物质生活形态,更包括精神生活形态。

  人类的生活主要由物质生活、社会生活、精神生活构成。精神生活的富裕,是人最高层次的生活体验,是来自灵魂深处的幸福感觉。精神生活的富裕就是人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主观世界不断得到改造完善,精神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精神生活不断得到充实提高的过程和状态。人的精神生活富裕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其本质与核心是人的素质的整体提高与协调发展,也就是“以文化人、以文培元,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社会发展的实质是人的发展。人是自然存在物、社会存在物和精神存在物的统一,因而人的素质包括自然素质、社会素质、精神素质。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实现人的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有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也就是四个基本层次:一是精神生活满足层次,即满足基本的精神需求;二是精神生活消费层次,即满足自我实现与价值认同的精神需求;三是精神生活愉悦层次,即满足人们对生命、生活、人生价值认同的精神需求;四是精神生活升华层次,就是人的思想境界的极大提升,形成正确的社会价值观与家国情怀。

  精神生活富裕与物质生活富裕是互为条件、互为目的、互相依存、互相渗透的辩证关系。一方面,物质生活富裕是精神生活富裕的基础。把精神富裕确立为共同富裕的根本内涵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我们已经通过改革开放积累了丰富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精神生活富裕为物质生活富裕提供了价值导向、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精神生活富裕具有相对独立性,它可以引导人们树立共同的理想信念,一旦个人树立了这种信念,就会使自己生活中的一切自觉服从这个信念,这种内化的精神情感会促使主体以更大的激情投身到社会生产和实践中去,从而推动物质生活富裕目标的实现。对于个人而言,只有坚持追求物质生活富裕和精神生活富裕的统一,人生才有价值和意义,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进而实现全面发展。

  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必须紧紧围绕人的全面发展,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地践行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秉持和弘扬浙江精神,培育“浙江有礼”省域品牌,打造人的“最美浙江”。同时,在实现每个人的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中,要大力推进良好学习风气的养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升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水平。要加强个人品德修养,培育家国情怀,提升精神境界,确立良好的家风,养成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人。

  共同奋斗是推动共同富裕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力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力量。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面对的目标是远大的、任务是繁重的,需要解决的困难矛盾问题是很多的,需要我们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万众一心、同心协力开创发展新局面。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以占全国1.1%的国土创造了占全国6.4%的GDP,靠的就是浙江人民的共同奋斗,今天我们仍然要靠这种共同的奋斗。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征程上,全省人民奋斗的目标是一致的,心中的梦想是一样的,我们有共同富裕的思想基础、精神基础和利益基础。共同奋斗最重要的是精神的凝聚和文化的融合,我们要赓续“红色根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健全理论铸魂溯源走心体系,实施传承红色基因薪火行动,让精神和文化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强大内在动力。

  【作者为浙江省政府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4 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2021-12-09 23470225 2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