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省首批110支驻镇村规划师团队“下乡”

乡村来了规划“特派员”

  本报东阳11月25日电 (记者 朱承 沈超 通讯员 何丰 王潇) 25日,浙江省驻镇村规划师下乡启动仪式在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举行,首批110支驻镇村规划师团队将奔赴各自结对的114个乡镇(街道),为当地的国土空间规划提供长期专业服务。

  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双轮驱动对乡村规划提出了更高要求,但镇村规划人才短缺,传统乡村规划编制和管理水平与乡村实际发展需求矛盾凸显,“要么无规划、要么乱规划”的短板,让“规划师下乡”迫在眉睫。

  今年我省“规划师下乡”的倡议一经发出,省内外城乡规划设计、土地规划研究、建筑规划设计、旅游规划设计、园林规划设计等各类专业背景的122支规划师队伍积极响应。随后,在地方乡镇和规划师双向选择的基础上,省自然资源厅精心遴选组成了首批110支驻镇村规划师团队,他们分别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同济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25支省内外高校团队、79支省内规划编制单位团队,还有部分是离退休注册规划师。

  “我把自己定位为一名规划‘特派员’。”首批驻镇村规划师之一、义乌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规划师谭剑说,在当好规划决策“建议人”、技术“把关人”的同时,还要做项目实施的“协调人”、乡村宣传的“播报人”,“既然领了任务,我们就要走遍乡野,绘好蓝图。”

  不同的乡村,发展路径大不相同。如谭剑结对的南马镇花园村,产业基础好,目标是打造“全面协同、要素流通、共同富裕”的“村域小城市”。在谭剑的笔记本上,记下了3个规划要点:配合南马镇国土空间规划、花园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等编制工作,打造“两山、五水”的自然山水格局;借力数字化改革,协力打造“智慧花园”项目;做好技术跟踪服务,让规划实施不走样、接地气。

  为了保障规划项目实施更加公平公正,我省首创驻镇村规划师回避制度。驻镇村规划师及其所在单位在承接规划设计业务时,要对其所服务的乡镇(街道)和村庄进行回避。

  下一步,我省还将建立驻镇村规划师交流平台,收集整理编印镇村规划典型案例,为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贡献规划力量。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乡村来了规划“特派员” 2021-11-26 23409440 2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