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无废指数”

为全国“无废指数”建设提供创新探索经验

  本报义乌11月24日电 (记者 郑亚丽 沈超 通讯员 张斌斌) “无废城市”建设成效,有了衡量标准。24日,在全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浙江无废指数”发布,分值为76.17。这也是全国首个“无废指数”。

  “‘浙江无废指数’是生态文明领域数字化改革的缩影,可以直观反映和评价‘无废城市’建设成效。”省生态环境厅土壤与固体废物化学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无废指数”参考指标主要包括工业固废产生强度、人均生活垃圾日产生量、建筑垃圾产生强度等9项。

  2020年初,浙江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名义部署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省份,提出到2023年底,浙江所有设区市及50%的县(市、区)将完成“无废城市”建设的目标。但各地建设进度如何,水平怎样,没有量化的标准。

  “‘无废指数’能为地方‘无废城市’建设画像。”该负责人解释,通过“无废指数”的量化分析,可以算出各地“无废指数”分值,进而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决策参考。目前,“浙江无废指数”已在“浙里无废”平台上线,“指数动态”可以直观展示全省11个设区市“无废指数”测评结果,反映各地“无废城市”建设总体进展情况。

  下一步,“浙江无废指数”将继续完善和丰富指标构成,为国家层面“无废指数”建设提供创新探索经验,也为协同实现“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减污降碳目标和美丽中国目标探索新路径贡献浙江智慧。会上还发布了“无废城市”建设标志,为6个“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先进代表颁奖。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无废指数” 2021-11-25 23404234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