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大学生走进车间上了一堂学习全会精神的沉浸式党课

盾构机前,感悟科技自立自强的力量

  本报杭州11月24日讯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这就是今天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国之重器’!”24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一批学生党员走进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由衷感叹道。在他们眼前是一台即将出厂的盾构机——两层楼高、数十米长,周身布满各类元器件。一堂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沉浸式党课就在这台盾构机前开讲了。

  六中全会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盾构机的国产化历程,正是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一个生动写照。”浙大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王帅深有感触地说。他告诉本科生学弟学妹们,浙大杨华勇院士领衔的盾构机产学研团队十几年来坚持自主创新,攻克了盾构机电液驱动和控制系统中一系列研发难题,为盾构机安上“中国芯”。

  “引领自立自强,锻造大国重器,浙大正是以服务‘国之大者’的实际举措,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浙大机械工程学院大四学生王浩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浙大发展,在浙江工作期间曾18次到浙大调研指导,对浙大提出了“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总要求。同学们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从全会精神中汲取投身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

  “通过与浙大等高校和科研机构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盾构机的国产化程度不断提高,今天国产盾构机已经与高铁一起成为国家的亮丽名片。”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党工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晓良告诉同学们,中铁装备的盾构机产销量已经连续4年占据全球市场第一位,出口至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28个国家和地区。

  一边参观,一边听讲,一边思考。同学们好奇地打量盾构机的巨大刀盘,又爬上楼梯,仔细察看盾构机内密布的管线。张晓良说,现在产学研团队正瞄准盾构机掘进操控智能化、大直径轴承等问题开展攻关,需要青年学子源源不断地贡献创新力量。

  “百年风雨历程中,党带领人民把无数个不可能变为了可能,盾构机的国产化就是其中一个小小片段。面向未来,我们还要实现更多伟大的目标。”浙大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赵金栋说,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刻苦学习,增长才干,把自己锻造成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盾构机前,感悟科技自立自强的力量 2021-11-25 23402971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