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城镇人居环境大提升 柯桥杨汛桥打造地铁融杭小城

  位于绍兴柯桥区的钱杨新城区块,是绍兴融杭桥头堡,也是柯桥区副中心城市片区。作为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的核心组成部分,杨汛桥街道近年来经济稳步发展,人气不断提升。为了提升街道环境,今年以来,杨汛桥投资1000余万元,全面改造提升城镇景观,给周边居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阳光明媚的下午,杨汛桥街道核心区块的紫薇广场上,76岁的张凤仙带着孙子在广场上散步。张凤仙是新柯桥人,随同子女一同来到杨汛桥生活,住在广场对面的紫薇府小区,来广场散步是她和孙子的日常。“相比过去,广场上的绿化和景观都有了升级,特别是公厕的改造,让我们格外高兴。”街道城建相关负责人周宁介绍,过去广场上的公厕主要解决基本的需求,如今,为了营造更好的广场环境,按照AA旅游公厕标准进行改造提升,使得公厕融形式美和功能强为一体,兼顾干净、无味、环保三大功能。

  张凤仙的感受并不是个例。近年来,伴随着杨汛桥经济稳步健康发展,杨汛桥常住人口稳步增长。今年6月底,伴随着绍兴轨道交通一号线柯桥段正式通车,实现了与杭州地铁五号线无缝对接,作为融杭首站的杨汛桥街道,更是迎来了人口流入高峰,许多周边居民都在杨汛桥买房定居。与之相配套的基础建设改造提升,也成了刻不容缓的事情。

  为此,杨汛桥街道出台了城镇景观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总投资1000余万元。其中2021年计划投入500余万元,用于改造提升5个城镇景观点位,涉及绿化改造、AA旅游厕所升级改造、景观雕塑增设、原有公园翻建等,升级改造绿化面积2公顷左右。

  在紫薇广场改造的同时,街道主干道紫薇大道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修建于2003年的紫薇大道,尽管定期维修,但一直是零敲碎打。这次借着城镇景观提升的东风,对大道进行整体性改造。“明年还会对另一条主干道杨江大道进行整体提升。”

  城镇主干道焕然一新,农村道路也不落后,农村公路是保障村民生产生活的基础条件,是实现乡村振兴、提升人居环境的必然要求。由于历史原因,杨汛桥农村道路多由混凝土铺设而成,年数久远,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为此,杨汛桥街道对部分农村道路(公路)实施改造提升,由水泥路改成柏油路,改造里程约6.8公里,主要包含芝塘湖村、横山村、蒲荡夏村、上孙居、和门程村、建吴居等,部分农村道路改造时,还进行排水设施改造。

  农村道路提升,不仅便利村民的生产生活出行,还能够改善村容村貌。道路干净平坦、村庄整洁美丽,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旧面貌,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接下去,街道将跟进交通安全设施,在道路沿线设立波形护栏、标线标牌等,全力保障百姓的出行安全。

  除了道路提升外,杨汛桥街道还在杨汛桥中心小学附近新建一个休闲公园——梦享公园,并预设了大量停车位,有效缓解学校门口交通拥堵难题。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城镇人居环境大提升 柯桥杨汛桥打造地铁融杭小城 2021-11-25 浙江日报2021-11-2500056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