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发挥“警示名单”惩罚之效

  23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公布了第九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警示人员共计88人,其中,包括吴亦凡、郑爽、张哲瀚等演艺人员,这也是首次将违法失德艺人纳入网络主播警示名单。这个“首次”不仅具有震慑意义,而且具有成为“惯例”的价值。

  这说明,对包括违法失德艺人在内的劣迹主播的管理趋严,其“长袖善舞”的空间被极大缩减乃至消失。

  近年来,除了影视、线下演出等渠道,越来越多的演艺人员在直播平台开通账号,通过网络表演或网络营销(直播带货)获取经济收益。而艺人粉丝中的“饭圈”问题也开始在主播粉丝中蔓延,一些粉丝扭曲黑白、煽动对立,报复其所在平台……无所不用其极,令人瞠目。

  因此,将违法失德艺人纳入网络主播警示名单,避免其通过直播平台复出,是题中应有之义。

  其一,这是对违法失德艺人进行“全程警示”的必然要求。对违法失德艺人进行警示,应该考虑将“防线”拉长。既然违法失德艺人的活动半径已经扩大到更多平台,如果警示范围仅仅停留在传统划分的演出领域内,那就等于拱手让出“空当”,给其继续“呼风唤雨”的机会。显然,违法失德的性质,不可能因为领域的不同而发生质变。唯有“全程警示”,严堵漏洞,才能将警示作用真正落到实处,让被警示者没有空子可钻。

  其二,这是防范违法失德艺人对青少年产生负面影响的必然要求。违法失德艺人对青少年的“影响力”巨大,吴亦凡“出事”之后,依然有“死忠粉”不离不弃,甚至有人喊出极端诉求,说明一些青少年对爱豆的爱没有原则、不分是非。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违法失德艺人进行惩处和警示的最终目的,不仅仅包括让违法失德艺人付出应有代价,还包括尽力减少乃至杜绝这些艺人拥有裹挟粉丝追逐名利的机会,为青少年回归宁静安乐的生活提供前提条件。

  其三,这是廓清行业风气、阻断歪风邪气“下沉”链条的必然之举。从一个领域和平台“下沉”到另一个领域和平台,这是某些违法失德艺人惯用的手法。一方面,他们不甘心从此失去好不容易得来的演艺江湖地位,沦为籍籍无名的“路人甲”;另一方面,个体发展、谋生的现实需要,又驱使其竭尽所能钻营、掘进,以期在其他方面找到“容身之地”。个别被警示的艺人也发出过“总得谋生”的声音。但应该看到,推行“警示”制度和机制并不是砸人饭碗,而是将不合要求的人“逐出”特定领域和市场。这和将违规的学生予以开除、将违规的市场主体逐出市场如出一辙,并无特别之处。

  “警示名单”有惩罚之效,且已经常态化。说一千道一万,“身正”才能在演艺界和直播界出彩,演艺界和直播界风清气正才能获得更好发展前景。这是一个不变的信号,不可不察。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发挥“警示名单”惩罚之效 2021-11-25 23404612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