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文章导航

  最近,桐乡市河山镇建成的一条“蚕花胜境共富路”美丽乡村精品线成功出圈。这条18公里长的精品线,依托丰子恺人文、蚕桑农事、乡村马拉松等文化元素和桑基鱼塘、精品果蔬等农业资源,既引来创客创业,又吸引游客前来打卡。

  美丽乡村加快向美丽经济转变。近年来,河山镇全域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建好市级精品线的基础上,还建设了15公里镇级精品线,是桐乡唯一将精品线覆盖全行政村的乡镇。“越是迈向共同富裕越要改善民生。”河山镇主要负责人说,要抢抓机遇,加快全域发展,努力建设实业新镇、生态宜镇、精致靓镇、善治强镇,高质量描绘锦绣河山共同富裕新画卷。

  城乡发展描绘新图景

  初冬,随着河山镇聚创园一期项目完工,一个集工业生产区、研发中心区、生活配套区于一体的现代化园区平地而起,吸引不少创新型企业抢着“拎包入住”。

  喜人的景象,让庙头村党委负责人喜笑颜开:“这是我们镇所有行政村参与的村级集体经济抱团项目,通过该项目,每个村一年的收益就有20万元呢。”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河山镇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参与市镇两级抱团项目,9个行政村平均经常性收入超244万元,年均增长12.9%。

  乡村富起来,也更加美起来。河山镇注重农村品质提升,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嘉兴市级特色农业强镇。实施“田园绿心”战略,完成农村土地综合整治1195亩,推进东浜头画圣浜理想村、八泉桑野岛等项目建设,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八泉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这里已连续多年举办蚕花节、乡村马拉松赛等市级大型文体活动。现如今,八泉村还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打造以乐居+乐游为主题的魅力乡村。位于八泉村的桑野岛配套建设野邻餐厅、足球场运动区、露营小院等设施,悄然变身综合型户外旅游度假村。项目创新采用利益联结的运营机制,让八泉村党委负责人满怀期待:“整个营地一直对村民免费开放。同时项目的运营也将为村集体带来不小的收益,部分收益将用于低收入农户增收。”

  村庄变美了,也吸引年轻人回归。在东浜头画圣浜理想村,青年创客邵玉佩创办的阿咪咖啡馆,通过主打丰子恺漫画文化,吸引很多漫画迷前来。而在原舍·河洲这个以丰子恺人文精神为主题亮点的精品民宿,刚开业不久就火了,国庆假期天天客满,平均消费上千元。

  一幅文化特、村庄美、乡风好、产业旺的美好图景,在河山城乡舒展开来。近年来,河山镇高质量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高分通过五泾集镇整治验收,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加大各类基础设施投入,完成新农贸市场搬迁、滨河绿道建设、民生客厅启用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城镇功能日益完善。5年来累计投入2.59亿元用于道路提升改造,基本建成“三横三纵”交通路网框架,成功创建嘉兴市“四好农村路”示范镇。

  民生改善取得新成就

  推动共同富裕,如何提升百姓的获得感?河山镇的做法是将真金白银向民生领域倾斜,用政府过紧日子换取群众过好日子,不断加大民生投入,5年来,累计财政民生支出达到2.29亿元,同比增长146.7%。

  在河山镇,高标准的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河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8年,该镇就在桐乡市率先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为拓展礼堂功能,2019年,河山镇又率先实施文化礼堂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投入2500多万元,完成8家文化礼堂的提升改造。全镇现有五星级文化礼堂2家,四星级文化礼堂2家,占总数的44.4%。

  河山村投入900多万元异地新建文化礼堂,高标准的喜宴厅,让村民乐开了怀。“礼堂能摆下很多桌喜酒,里面还有灯光、音响,一点不比大酒店差。”村民陈建华喜滋滋地说。

  文化礼堂彰显浓厚风雅气息。河山镇还结合村貌,打造徽派八泉、现代石栏桥等各具特色的建设风格,打造了蚕桑八泉、书画五泾、麦语石栏桥、农耕庙头等“一堂一韵”礼堂品牌,提升文化礼堂的辨识度。同时,挖掘阵地资源,建成了蚕俗文化馆、共富乡村馆、初心馆和麦秆画馆等特色展馆,构建“一堂一馆”“一堂多馆”的格局。

  家门口的民生客厅,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走进河山镇民生客厅,这里将供电、水务、社保等9个部门集中到一起,可办事项增加至405项,民生服务事项达到300项。

  在服务大厅内,没有了传统的“柜台式”服务窗口,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开放式的服务工位,原先隔着柜台“面对面”办理改成了“肩并肩”全开放协同办理,让办事群众可以全程直观地看到自己所办事项的审核流程和办理进度。

  一间民生客厅,已然成为河山持续做优营商环境,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小镇的一个窗口。“‘零距离’的服务,办事更顺畅,氛围更暖心。”前来办事的村民褚掌隆说,工作人员走到柜台外,打破了“窗口式”的拘束感,“无障碍”交流也让大家感到更加舒心、省心。

  民生改善无止境。近年来,河山镇还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实施河山镇中心幼儿园扩建工程、文体中心建设工程等,教育质量位列同类学校前茅。推进文体惠民工程,启用镇党群服务中心、伯鸿城市书房等场馆,开展“最美河山人”评选表彰,成功打造新春文化艺术节、“蚕花节”民俗活动、锦绣河山乡村马拉松赛3张文化金名片,群众对河山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

  凝心聚力促进新跨越

  共同富裕路上,如何凝聚更大力量,助推全域发展?

  2019年,河山镇首创推出了“乡贤助力锦绣河山建设十大项目”,给全镇乡贤提供一个更能发挥各自才能、优势的平台与载体。3年来,一批乡贤项目落地开花,进一步打响了“大爱河山”乡贤品牌。

  天气转冷,华台村千亩良田示范区的晚稻开镰收割。由于村里统一承包耕种,村民每年都能多一笔租金收益。

  更大的变化悄然而至。受益于“2020年度乡贤助力锦绣河山建设十大项目”推进落实,华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也在如火如荼推进,未来将打造出一个四季花开、果蔬时鲜、环保生态、生活舒适的世外桃源,而该项目中的乡贤馆、稻田餐厅、乡村艺术馆建设资金由华台村三位企业家乡贤资助,总计500万元。

  乡贤引领,崇学重教蔚然成风。伟邦针织公司董事长吴建伟曾当过教师,对教育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早在2004年,他就带头率先在庙头村设立崇学奖,17年来,已表彰328名优秀学生。庙头村学子沈琪在中考、高考时成绩优异,曾两次受到嘉奖,今年又顺利被同济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再次获表彰。在吴建伟等一批热心教育事业的乡贤带动下,河山镇各村实现“崇学奖”全覆盖。堰头村除了设立“堰头村 育才奖”,村里乡贤还出资设立“金秋助学奖”,帮助支持家境困难的优秀学子顺利升学。此外,河山镇还设立“镇长奖励基金”,用以表彰优秀教师,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凝心聚力促发展。河山镇还切实抓好困难群体精准帮扶,大力发展慈善事业,5年来累计发放各类帮困资金1319.13万元,举办“大爱河山”慈善晚会,五年来共募集慈善款物700余万元。眼下,在“红领链构”产业党建联盟、锦绣河山志愿服务联盟、木兰议事会等带动下,河山镇凝聚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力量,不断谱写河山现代化建设精彩篇章。

  (本版图片由桐乡市河山镇人民政府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2021-11-25 浙江日报2021-11-2500007;浙江日报2021-11-2500022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