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文章导航

精思巧构 绣制美好

临安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打开乡村运营新局面

  一个转身,所见皆美。

  闲置柴房变身为乡村会客厅、废弃矿山窑洞改造为网红餐厅、荒地成为“开心农场”……在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的绣花针下,打造“微风景”,带来“微体验”,激发“微经济”,提升“微幸福”,临安绣出锦绣图景,绣出美好生活。

  临安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为切入口,做精“共富”文章,以乡村运营为核心,以村落景区运营和民宿小集群打造为重点,从小处切入,谱写乡村振兴新曲,做足文旅融合大文章。

  从内发力,政府部门做好政策引导和服务赋能,开展招商、专家问诊、协调服务、资金奖励等一系列举措;向外借力,运营商运用市场手段盘活乡村闲置资源,植入文旅业态,扮靓乡村环境,实施民宿“五个一”、组建厨娘队、改造小庭院等各种方案,通过政府有为与市场化运营“两手抓”“两手硬”,打造“微改造、精提升”的临安范例,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不断注入强劲动力。

乡村运营 让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共舞

  在临安,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这里以乡村运营做足“绣花功夫”,挖掘出乡村发展的无限可能。

  4年来,通过市场化运营,临安区18个村落景区实现旅游收入4.2亿元,村集体收入增加4708万元……临安乡村运营硕果累累。2017年以来,临安在全省率先开展“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区文旅局面向社会招引运营商,将村落资源与市场化运营团队合作,从整村旅游运营的角度出发,让专业的人来经营村庄,将政府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从建设美丽乡村到实现美丽经济的转化路径,有效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来到青山湖街道洪村乡村会客厅,这里开窗见山、开门入院,白墙灰瓦简洁清爽,里面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曾经的农户闲置柴房,摇身一变为“森活家”。乡村运营师功不可没,“这里的空间是多变的,可以是微民宿,也可以是公司头脑风暴室、共享办公室,我们的目的是打造乡村美学的一个样板,让更多的人来体验,让附近的村民也看到闲置资源可以得到更好地发挥和利用。” 洪村乡村运营师老白说。

  示范引领,联动发展。孝村乡村运营师孟毅介绍:“看到了洪村的改变,我们孝村也动起来了,现在已经有两家开始做庭院提升,并且申请营业执照,想要发展农家乐。”

  而在朱村,这里立足特色,大力发展竹经济,开展了一系列吃喝玩乐游活动。在首届鞭笋文化美食节,挖鞭笋、抓鸡、烧烤、购农家果蔬、吃鞭笋宴,大家有吃有玩,不亦乐乎。“我们把各村落的优势资源串联起来,比如让游客在这里吃烧烤、挖冬笋,在青山湖划船,在白水涧居住,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朱村乡村运营师程鑫磊说。

  如今,青山湖街道已经引入7家专业运营团队,各个运营团队立足特色,各显本领,梳理资源,以市场化的视角做好改造提升的“绣花功夫”,充分挖掘乡村的生态、历史、人文、民居等各种资源,通盘谋划和推进整村产业发展,探索“农村产业+市场运营+乡村振兴”的组合效能。

  临安用系统运营的思路对微改造工作施展多维度的“绣花功夫”,做足“外来+内生”的“双面绣”,做足“设施+颜值+技能+多功能”的“立体绣”,做足“运营商+镇街+文旅+村集体+村民+专家”的“全员绣”。运营商出点子,镇村户实施方案,文旅部门组织乡村运营专家“问诊”指导组。

  “青南村应尽快确定驻村负责人,与村运营专班建立工作机制。”“郎家村在招商过程中,不一定非要选择大项目、大投资,应考虑项目的落地性,从小而美的业态入手。”11月上旬,临安区文旅局带领运营专家接连赴青山湖街道青南村、洪村、郎家村,对乡村运营工作“把脉问诊”,针对运营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给出了具体的“问诊”建议。

  在临安,像这样的实地进村“问诊”,每周都有。运营专家开具“问诊单”,运营商根据“问诊单”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整改,提交“问诊反馈单”。今年,临安共开出“问诊单”33张,收到运营商“反馈单”33张。同时,临安区文旅局与各高校、文旅企业、专家学者保持紧密的合作联系,如和省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召开“临安乡村运营圆桌会”,提出“临安十一问”,在高虹镇垄上行民宿“微改造、精提升”试点项目等取得明显效果。

民宿小集群 推动民宿行业先行示范

  临安民宿起步早、发展好,早在1997年,这里就诞生了第一批农家乐。如今,通过多年的培育发展,这里的民宿(农家乐)达到1758家。在现代文旅市场的快速变迁和游客需求多元化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丰满乡村旅游内涵、助力“美丽经济”转型提升?临安以“微改造、精提升”为突破口,善用小变化、小改造,实现大提升、大发展,推进民宿提升,打造民宿小集群。

  “微改造”不是“推土机式”地推倒传统,临安用“一桌菜”的“绣花功夫”,留住乡土味、烟火味。

  去年11月,在第三届临安旅游十大乡村家宴大赛现场,一盘盘鲜香四溢、烟火气十足的临安乡间美食,在乡厨们的铲勺翻炒声中依次出锅。来自临安各大民宿的乡厨们争相亮绝活儿。

  3年来,临安成功举办3届临安区旅游乡村十大家宴评选活动,每届活动全区各民宿涌跃报名,云相见、三渡、花千谷、山田半亩等50多家民宿(农家乐)相继参加活动,棋盘家宴、指南十八碗、飨、湍口十三味等22桌家宴充分展示临安乡村美食特点的家宴美名远扬。

  除了“一桌菜”,还有“一份伴手礼”,植物森林、喜面、汐遇山礼、禅礼……临安打造当地特色品类或民宿自产品类,采用凸显自身民宿品牌的文创设计包装,安全健康便携。加上“一条体验线路”“一个文化书坊”“一个农家小菜园”,临安要求新建和转型升级民宿创建临安民宿“五个一”项目,引导广大民宿增强内涵,打造微旅游目的地产品。

  临安以推进“品牌化、集聚化、品质化”建设为重点,通过“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实施精准扶持、精心打造、精细运营,培育精品民宿品牌,打造优质民宿集群,打响“天目乡宿”公共品牌,使临安民宿品牌跻身全国民宿行业第一方阵,成为长三角地区首选乡村旅居目的地。

  抱团发展,共生共赢。今年7月20日,临安区民宿集群发展座谈会在临安召开。临安区文旅局主要负责人、行业专家、民宿运营商、民宿业主等齐聚一堂,共谋“民宿小集群”发展。由此,临安“民宿小集群”运营工作的大幕正式拉开。

  临安将扶持和引导各地组建民宿联盟、引入“民宿小集群”运营商,重点推进民宿“品质化、多元化、集聚化”高质量发展,培育“天目乡宿”品牌,在未来3年时间,集中打造10个具有临安辨识度的“配套完善、体验丰富、业务互补、协同经营、整体营销、共享共赢”的民宿小集群。

  以“民宿小集群”工作为抓手,临安将形成临安乡村文旅独特IP,创新构建临安“民宿社区”,探索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全新路径。

  聚力“微改造”,实现“精提升”,临安锚定前进方向,书写新的发展篇章。“临安将建立‘微改造、精提升’评估机制,将‘微改造、精提升’工作绩效列入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建立‘微改造、精提升’专家智库,常态化开展专家‘问诊’活动,提供专业指导和智力支持,为‘微改造、精提升’赋能助力。建立全区‘微改造、精提升’项目推进评价制度,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推广一批最佳实践案例,加快进度。结合网络平台和节事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推广营销,放大集聚效应,将提升成果转化为市场效应,打造优质山地旅游目的地形象。” 临安区文旅局局长何军梁说。

  临安“微”访谈

  问:“微改造、精提升”的临安注解是怎么样的?

  临安区文旅局主要负责人:通过开展环境整治、文化挖掘、市场运营,推动旅游、产业、文化“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以小谋大、全域盘活,探索出一条市场主营、政府助营、村级合营的村庄经营新路子,文旅新业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渐成体系,改革赋能成效初显,打通美丽经济转化通道、推进乡村振兴,村级合营“同心合力”,描绘乡村发展精美画卷。

  问:临安“微改造 精提升”的最终目标是怎样的?

  临安区文旅局主要负责人:按照全域覆盖、点面结合、统筹推进、以人为本的原则,全面开展旅游景区、旅游接待设施、旅游环境、旅游服务“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集中打造一批“体验精致、设施精良、环境精美、服务精心、运营精细”的文旅产品,夯实全域旅游基础,促进临安文旅产业的全面升级,形成从生态文化资源转变为优质文旅产品,多业态集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全新格局。

  百问百答

  “微改造、精提升”如何建立领导统筹机制?

  “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列入全省旅游专班的重要工作,设立专项工作小组,开展集中办公,负责“微改造、精提升”日常工作。各部门按照职责和分工,做好“微改造、精提升”各项任务推进。各市、县(市、区)要依据本行动计划,制定相应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确保形成推进合力。

  (本版图片由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精思巧构 绣制美好 2021-11-25 浙江日报2021-11-2500008;浙江日报2021-11-2500018;浙江日报2021-11-2500025;浙江日报2021-11-2500012;浙江日报2021-11-2500013;浙江日报2021-11-2500029;浙江日报2021-11-2500031;浙江日报2021-11-2500034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