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汽车生活

自主品牌向上进击 合资、豪华全面“通电”

电气化、智能化成第十九届广州车展主打标签

  木易 文

  疫情反复、行业缺芯……让汽车厂商的2021精神紧绷了一整年。

  临近岁末,2021年的广州车展排除万难,终于在上周末如期启幕。各大品牌也终于有了一次尽情表演的大舞台。

  官方数据显示,本届广州汽车展共使用广交会展馆A区全部13个展厅及B区3个展厅,以及A区南北广场室外展区,展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总参展车数1020台。规模和展车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自主品牌冲击高端市场

  自主品牌,特别是造车新势力表现抢眼。小鹏、理想、哪吒、零跑、广汽埃安、高合HiPhi等新能源汽车品牌悉数参与同场竞技,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三电技术在同级领域均有不输合资的实力。这届广州车展,全球首发车54台,中国车企占47台;概念车28台,中国车企占19台;新能源车241台,中国品牌占153台。相比上两届广州车展,在全球首发车、概念车、新能源车3项极具代表性的指标上,中国车企的优势从未如此之大。

  打出“4颗以下别说话”口号,搭配4颗激光雷达的机甲龙;续航里程跨上1000公里的广汽埃安AION LX Plus……中国车企一个个创新的门槛,也向外界昭示了这场车展的“含金量”。

  车展上,自主品牌更是集中展现出向上进击的野心和实力。长城系的高端品牌沙龙正式亮相,带来其首款高性能机甲战跑“机甲龙”,售价48.8万元,限量发售101辆,不到4个小时售罄。预售33.5万~39.5万元的坦克500,订单数突破2万。国人对于中国品牌高端车型的认可度,从未像今天这般强烈。与此同时,极狐、比亚迪、哪吒、岚图、非凡汽车等,也都展示出了冲击高端市场的激情。

  合资、豪华品牌全面“通电”

  新能源车的数量,从去年的142台增长到了241台,增幅大涨70%。几乎每个品牌展台的C位都被新能源车占据。在面向“双碳”目标之下,参展品牌集体掀起了势头迅猛的“绿旋风”,新能源汽车已然成为车展“主角”。

  电动化已成为大趋势,合资品牌与豪华品牌均推出了多款重量级电动车型。东风悦达起亚携全新电动车专用平台开发的首款车型EV6;奔驰的EQ纯电动系列表现抢眼;奥迪旗下Skysphere和Grandsphere两款新能源概念车完成国内首发;沃尔沃旗下首款纯电轿跑SUV车型C40也正式亮相。而量产版凯迪拉克LYRIQ首次在国内亮相,意味着上汽通用的电动化发展步伐进入提速阶段。

  此次广州车展上亮相的豪华纯电车型,基本上都诞生于全新的专用电气化平台,比如LYRIQ是上汽通用汽车引入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首款车型,而Q5 e-tron则诞生于大众专门为电动车打造的MEB平台。此外,随着外资豪华品牌电气化平台的发力,其新品推出的节奏进一步提速,2022年起,奔驰还将陆续带来EQE纯电轿车、EQS纯电SUV、EQE纯电SUV等多款纯电车型。奥迪未来基于MLB evo、MEB、PPE、J1四大车型平台全面发力纯电动车领域,将覆盖各级别细分市场。宝马集团计划到2023年推出13款纯电动车型,覆盖目前几乎所有细分市场。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柳昌昇说:“中国正引领着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

  科技平权引领汽车智能化

  自动驾驶、智能座舱、鸿蒙车机;上千TOPS算力、各类计算平台……

  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驱动下,出行方式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汽车究竟是交通工具还是科技产品,属性的边界已日渐模糊。

  本届车展的主题为“新科技,新生活”,车展成为各大车企的一次科技展示大舞台。忘带钥匙,可以“刷脸”上车,为避免疲劳驾驶,驾驶员打哈欠、闭眼,或者低头看手机,都可能触发车内报警;一些车型还配备了唇语识别,可以读懂用户的肢体语言,用手指对着嘴唇发出“嘘”声,即可降低车内的音乐声音。

  车展中,有很多产品都带有很强的智能化基因。它们不仅是整车产品,更集中展示了很多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5G技术为代表的未来汽车科技。不少车企也开始玩跨界,由造车向智能化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变。

  可以看出,技术发展和消费需求变化的双管齐下,使得汽车“智造”不断转型升级。

  纵观2021年,不论是新入场的跨界新势力,还是持续发力的传统车企,在产品打造方面已经ALL IN智能电动化,而由此带来的新技术、新体验正在影响和改变消费者的生活方式。

  (图片由视觉中国提供)


浙江日报 汽车生活 00017 自主品牌向上进击 合资、豪华全面“通电” 2021-11-25 浙江日报2021-11-2500009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