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金融

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春雨润苗,助力“小巨人”释放澎湃动能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等四大特征的企业。这些“小巨人”企业凭借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成为行业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是我国未来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的沃土。在工信部公布的三批“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我省470家企业上榜,数量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农行浙江省分行围绕服务科创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加大信贷供给力度、强化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等方面,引导金融资源投向专精特新企业集中领域,如春雨润苗般助力“小巨人”企业蓬勃发展。截至今年10月末,农行浙江省分行共为全省470户“小巨人”企业中的184户企业(不含宁波)提供金融服务,授信总额近100亿元。

产品量身定制 金融资源精准滴灌

  轻资产、高投入、成长快,这些是我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普遍具有的特征。农行浙江省分行针对这些特点,通过创新各类金融产品、降低准入门槛、创新担保工具等方式,打通堵点、难点,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对中小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确保金融资源精准滴灌。

  在浙江原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排排产品整装待发,实验室内科研团队反复验证着材料的性能。热火朝天的景象,显示着企业的勃勃生机。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电磁波吸波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一批独立研发的知识产权,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电磁波吸收材料及其产品应用的系列化,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行业空白。

  科技工作的探索从来都是道阻且长,但企业负责人及其团队从未退缩,“我们深知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迎难而上,走自主研发创新道路。”但在不久前,这样一家优秀的民营企业还在为现金流紧张而犯愁。“原以为银行多锦上添花,现在才知农行舟山南珍支行更多雪中送炭。”企业负责人在该行发放贷款后由衷赞叹。

  去年,企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形势的双重影响,手机端业务的订单量出现了下滑,而位于舟山北蝉工业园区总投资1.2亿元的新厂房正在建设,造成了企业现金流紧张。

  农行舟山南珍支行一直关心企业的发展,在国内疫情有所缓解后,立即前往企业拜访负责人。在了解纳税、销售额等企业基本情况后,仅用了5天时间,就为企业量身定制,运用大数据模型分析授信,于去年3月发放小微网贷1000万元,为企业站上互联网经济“新风口”、提升电脑端业务比重,赢得了有利时机。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企业逆势而上,年产量同比增长50%,全年总营收同比增长40%,2021年荣登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凭借其生产的吸波材料,企业成为华为、京东方等国内大厂的一级供应商。贷款到期后,该行又于今年3月和10月,及时向企业发放了贷款1000万元。

  “这几次贷款体验,打破了我对银行贷款手续繁多的老观念”。面对称赞,农行舟山南珍支行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落实好小微企业手续费减免,利用“续捷e贷”产品,帮助企业无本续贷,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融资、运营成本。

  无独有偶,在台州玉环,农行的贴心服务也陪伴一家企业由“小不点”成长为“小巨人”。这家名为海德曼的企业,是生产机床的制造型企业,一年前成功上市。在上市答谢会上,公司董事长动情地说:“海德曼的今天离不开农行。”

  海德曼的前身是华丰机床厂,二十几年前从作坊式工厂起步。这些年来,农行玉环市支行一直和海德曼风雨同舟,共谋发展。2014年全省信贷政策调整,资金无法及时跟进,为帮助企业尽快解决融资问题,一方面,农行玉环市支行与企业、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磋商,努力寻求突破口;另一方面,积极与上级行保持联系,帮助企业筛选最佳服务方案。后通过信用等方式,帮助企业有效解决融资和担保两大难题。

  2020年企业上市前夕,临时需要2000万元用于周转。在得知企业需求后,农行玉环市支行当晚即落实部门研究金融服务方案,第二天一早前往台州分行汇报情况和申请信贷绿色通道。在上级行的大力支持下,当天完成批复授信,两天内完成2000万元的贷款发放,为企业解燃眉之急。

  除了金融资源精准滴灌外,农行还在更多方面为企业提供暖心、贴心的服务。在疫情防控时期,作为海德曼的主办行,农行玉环市支行行长带领支行扶工助企团队,主动联系企业,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同时,通过定制健康打卡平台、智慧食堂等,为企业送上切实的帮助。

创新担保工具 “及时雨”助企成长

  “如果没有农行的支持,或许汉朔科技发展不会这么快。”汉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汉朔科技是嘉兴一家集电子产品设计、研发、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核心产品是电子货架标签系统,主要应用于大型连锁超市及家电等大卖场。近期,公司被列入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

  在汉朔的发展与成长过程中,农行嘉兴分行一直相伴。2014年,销售额仅290万元的汉朔,凭借其优质的产品,获得了苏宁、物美两大集团的超千万订单。由于流动资金短缺,企业急需向银行融资。但作为初创型科技企业,没有足值的抵押物和现金流,遭遇融资难的窘境。农行嘉兴分行在得知情况后,对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依托科技银行专营机构,运用科技企业专属“嘉科通”产品,通过专利质押担保的方式,给予300万元授信,送上“及时雨”。

  “要让公司取得长久的发展,势必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竞争力。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得到农行的专利贷,那个时候我们接触的金融机构,只有农行有这个创新产品。”公司负责人回忆着当时的情形。

  随着农行资金的注入,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到2020年末,企业销售额已超10亿元。而在企业这一路的成长过程中,自然少不了农行相伴相随的身影。从最初的300万元,到2016年的3000万元,再到2020年的1.1亿元,增长的不仅是授信的额度,更是农行对企业扶持的力度和服务的温度。

  2021年,公司启动科创板上市计划后,农行嘉兴分行通过出台科技企业服务20条意见、推广“浙科通”特色产品等,积极服务企业发展需求。

  前段时间,农行嘉兴分行工作人员在与汉朔负责人交流中得知,公司海外市场快速发展,但需要大量资金。通过上下联动和前后台联动,在充分评估了企业用信需求及风险后,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又为其增加了9000万元的纯信用授信,总授信达2亿元,有效满足了企业采购原材料的资金需求。同时依托农行授信份额增长,同业也先后给予其授信支持,为企业技术革新、扩大市场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如今的汉朔,已成为电子价签智能系统细分领域的龙头,在以电子价签为代表的零售智能硬件全球市场中位列前三甲,为全球50多个国家、600多个城市、20000多家门店提供超过1亿片电子标签,产品多次荣获全球设计大奖如德国iF设计、美国IDEA、日本G-Mark等奖项,与全球知名的科技公司如微软、索尼等在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有很多的联合创新。

加大服务力度

做“小巨人”的贴心人

  “近期我们公司营收大幅增长,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有融资需求。农行积极主动的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省市分行多次上门对接服务,帮助制定详细的总体金融服务方案,给我们授信4000万元,破解了融资瓶颈。”杭州本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祥敏说,“农行还结合公司财务运营,积极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据介绍,杭州本松新材料公司是一家集高性能改性工程塑料及特种工程塑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农行杭州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田晨介绍,近年来,该行积极创新服务理念、机制、模式和产品,以“专精特新”的贴心服务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在服务网点和团队方面,为提高服务实效,该行成立了科技专营机构和以分管行长为组长的金融服务团队,逐户对接,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一户一策”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明确专人审查、优化信贷流程,提升企业融资落地效率。

  尽心服务科创企业,农行一直在行动。早在2013年,农行浙江省分行便提出创建“科技支行”,探索“专门定位、专营机构、专业团队、专属产品、专门流程、专项规模、专项授权”的“七专”科创专营模式。到2021年9月底,农行浙江省分行已在杭州、温州、嘉兴等9个市建立77家科创专营支行,其中杭州市17家,覆盖滨江、城西科创大走廊等科技金融资源高度集中地区。

  如何做好“小巨人”企业的贴心人?农行浙江省分行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立足浙江实际,创新推出了“浙科通”“科创贷”“科技e贷”“新才e贷”等科创企业专属产品,目前已经形成涵盖线上、线下全渠道申贷进件,覆盖大中小型科创企业及科技人才的一系列信贷产品。今年以来,又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出“专精特新贷”,明确专精特新企业差异化信贷政策。

  为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农行浙江省分行去年推出《金融服务科创企业二十条意见》,明确提出3年内完成科创金融“2155”发展目标,在服务科创类企业、新增科创企业贷款、省级以上科创类企业合作覆盖率等方面为服务全省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重要指导。

  “金融是实体的血液,帮扶中小企业是银行的社会责任之所在。我们专为创新性中小企业,单列专项信贷额度、加大投放力度、扩充抵押物范围、实施最优贷款利率。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投行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在‘专精特新 制造强省’宣传活动中,还将派出专家力量走进企业,提供金融咨询和答疑解惑。”农行浙江省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詹丰杰介绍说。


浙江日报 金融 00012 春雨润苗,助力“小巨人”释放澎湃动能 2021-11-25 浙江日报2021-11-2500005;浙江日报2021-11-2500006;浙江日报2021-11-2500010;23395481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