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让青春沾上一点泥土味

  作为一名“90后”基层干部,我到乡镇工作已3年有余。一位乡镇前辈曾对我说:“离泥土越近,越有生命力。”起初我只是一知半解,如今我已明白:只有“一头汗、两脚泥”,笔下的文字才会沾上泥土味,身上才会有烟火气。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确实,走进基层一线,才能捕捉日新月异的变化;走进群众心里,才能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

  在路上心中才会有踏实,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如此用心用情用力方能达到“心到”基层这一境界。焦裕禄同志在兰考一年多的时间里,几乎走遍了兰考的每一寸土地,他的一句“蹲下去才能看到蚂蚁”就是对年轻干部要真研究、真调研的最好教诲;袁隆平同志招收学生的条件,其中一个就是“你不下田,我就不带”,因为无论做学问还是创事业,舍弃了实干苦干终将一事无成。

  年轻干部不仅要“走近”群众,做好身边事;更应“走进”群众,读懂身边人。

  首先要调整心态。尽管乡镇工作既艰苦又繁杂,但只要心中有服务群众的满腔热情,就会有反映群众心声的情感共鸣、为民办实事的主动作为。

  其次要耐得住性子。基层工作最忌患“浮躁病”,心态浮躁便会迷失自我,看不清事实的真相,只有一竿子插到底,直奔现场,在联系群众和实践运用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根源,才能得到第一手资料。

  最后要有理性思考。年轻干部必须做到调查与研究同步进行,发掘出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和内在联系,找到破解群众难题的方法和路径,使得这一项项调研结果切实转化为一条条便民惠民的好举措、好政策。

  【作者为江山市贺村镇干部】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让青春沾上一点泥土味 2021-11-24 浙江日报2021-11-2400015 2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