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微单元”让共富场景“活起来”

  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文中提出,探索推动共同富裕的八个方面的路径举措之一是“突出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探索共同富裕场景集成落地路径”。其中,对乡村的要求包括全省域推进乡村新社区建设,以深化“千万工程”牵引新时代乡村建设,实现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创建全覆盖,建设万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开展未来乡村建设试点,等等。

  共同富裕要看得见、摸得着、“活起来”,就要将示范区建设的宏大目标任务切实转化为群众生活家园的生动功能场景。如此,才能推动共同富裕从宏观到微观落地。如何打造这样的“微单元”,乡村新社区无疑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浙江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任务,值得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准确理解内涵是前提。乡村新社区既要纳入“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的总目标之下,又要具有新时代特征;既要重视宜居的物质水平的改善提升,更要关注人的全面发展。“新社区”之“新”,无疑包含面向未来社区发展的各种物质和精神领域的积极因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特征,则要求将乡村新社区建设成为富有内生活力、生长动力、发展韧力的社会细胞。如此,“微单元”才能成为“微引擎”,充满自身动能和正能量,更好地满足广大乡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建构融合机制是关键。共同富裕的实现,必须大力促进城乡要素双向、平等流动。从城市来看,需要把现代化发展的先进技术成果、现代化宜居生活的物质设施保障等尽快向乡村辐射。从乡村来看,应充分展现蕴藏于乡村的优秀传统文化,包括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城市人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的大课堂,为培育有强大后劲的乡村旅游和文化经济做好准备,从而实现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中的平等发展和共富共赢。

  做好文化挖掘是灵魂。作为建筑规划人员,笔者在台州黄岩推进村庄整体规划设计改造过程中,愈发感受到抢救历史文化传统村落的重要性。浙江拥有数量众多的中国传统村落以及大量省级历史文化村落,富集独具魅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如果能够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塑造成特殊的“转化酶”,那么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就有了一条通往共同富裕的大道。因此,对于具备上述发展潜力的乡村新社区、“微单元”,要善于对其“文化定桩”,营造文化特色,提升乡村文化自信,为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争取主动、提供竞争力。

  【作者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微单元”让共富场景“活起来” 2021-11-24 浙江日报2021-11-2400006 2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