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南星街道:
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

张梦月 陈 佳 汤泽俊

  最近,家住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复兴南苑的陈阿姨,总是乐呵呵地和姐妹们分享家门口的变化:小区“微更新”之后,车子有地方停了;复兴南街的人行道重新铺过,走路买菜更方便了;孙子就读的胜利山南小学课后服务课堂精彩纷呈,孩子开心,全家心情都好。“生活在复兴,感觉美滋滋的。”

  这样的变化,就发生在一年内。复兴街社区党委书记殷晓静把这些民生实事项目的高效推动,归功于上城区“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十大行动”,把社区党建、小区党建真正做深做实了。

  为了让社区党建有力量,南星街道首先做的就是把组织建起来、党员沉下去。作为上城区率先实现小区综合党委、小区专员、包楼党员全覆盖的街道,南星街道建立了26个小区综合党委,把409名党员下沉到小区,把业委会、物业、居民等各方力量联合起来,让党员带头开展小区治理。以美政花苑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为例,通过“一个党员包一个楼道”,牵头落实走访、召开征求意见会等10余项工作,社区纪委还设置了“美政廉情点”,同步开展监督,实现加梯工作有组织保障、有机制支撑、有专人专管,该小区截至目前已加装电梯31部,从零星加装发展到成片推进。

  如何通过党组织把资源统起来,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是南星街道党工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南星街道结合组织、统战等多条线力量,把“南星红盟”成员单位扩充到了155家,跨多行业,覆盖南星全域,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

  作为共建单位,入冬以后,杭州银行飞云江支行等单位都加入到了南星街道的“暖南”行动中,在各个“尚小驿·小哥加油站”,为快递小哥、外卖员等送上保温杯、手套等暖心物品,让这些“小哥”感受到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

  临近年底,南星街道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都到了收尾阶段,水澄桥社区康养驿站已经开业,美政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装修即将投入使用,南星街道的居民对家门口的幸福生活还可以有更多的期待。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南星街道:
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
2021-11-24 浙江日报2021-11-2400009 2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