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采荷街道:

精准帮扶“银龄” 赋能品质生活

陆群安 王艺瑶

  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杭州市上城区采荷街道被评为“2021年市级最美敬老爱老助老示范街道(乡镇)”,是上城区唯一获奖街道。

  “采荷街道超过五分之一的居民是老年人,80周岁以上居民超过了3000人。”采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辖区老年人生活品质,近年来,采荷街道创新“颐和之家”融合式养老模式,整合辖区医疗康复资源和养老资源,融合政府、医院、学校、机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队,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老人文化活动、失能失智老人短期照护微型养老院、长期居住养老院等服务。

  以全长2.5公里,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颐和乐龄为老服务街区”为例,该街区以“无偿+低偿”相结合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短期看护、长期照护等服务,目前街道已经成功建设运行红菱、观音塘、商教苑三大片区日间照料中心,在街道范围内形成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的全覆盖。另外,各社区自发形成了很多楼道邻里互助小组,让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有知识、特长的老人帮助其他老人。

  同时“颐和之家”还引进了全国先进的智能养老信息化平台,将服务延伸到老人家庭,为老人提供全面、可负担的医疗与乐龄照料,让老人原地养老,形成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的综合养老服务格局。“采荷街道在建设未来社区时,纪工委全过程跟进监督,因地制宜探索小而精的康养联合体模式。”采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社区、智能健康等五大服务正不断提升街道数字化康养水平。

  “我们对辖区老人进行了养老星级划分,不同星级有着不同的走访服务要求,希望可以做到精准服务。”采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结合责任社工日常走访和“社区星级服务”工作,将老年人以年龄、经济状况、自理能力三项评价指标进行细致分类,细化服务。

  “除了对老年人的关怀,我们也注重对婴幼儿的关爱,目前正积极打造符合都市圈核心地位的高标准婴幼儿成长驿站。”采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辖区钱杭社区“荷你益启”婴幼儿成长驿站被评为杭州市示范型成长驿站。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精准帮扶“银龄” 赋能品质生活 2021-11-24 浙江日报2021-11-2400005 2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