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秀洲区王江泾镇:走好乡村振兴共富路

  当下,江南的莲藕迎来收获季,在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的莲藕基地,工人们用高压水枪冲开淤泥、采收莲藕,一派繁忙景象。

  王江泾镇是一个传统农业大镇。近年来,该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依托良好的农业基础和湿地资源,做大做优现代生态农业这篇文章,推动镇域湿地经济全面发展。

  近日,浙江省粮食安全和推进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农业“两区”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对秀洲区王江泾镇创建渔业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工作进行验收。专家组经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台账,综合考评打分,最终以高分同意通过验收。

  让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王江泾镇走出了一条“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融合紧”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青鱼“游”向全国

  构建渔业发展新格局

  作为一个运河水镇,王江泾镇境内水域资源丰富,河流纵横交错,湖荡星罗棋布,水域面积占全镇四分之一,千亩以上湖荡10余个。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王江泾镇坚持“做强做精”湿地农业。

  青鱼是王江泾镇渔业的一大亮点。作为“中国青鱼之乡”,王江泾依托青鱼养殖,积极拓展产业链,建立了现代渔业特色产业园区,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青鱼产业,具有规模以上青鱼干加工企业近20家,拥有“梅家荡”“嘉荷池青”“天然荡”等多个品牌。

  2019年,王江泾镇被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渔业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对象。项目建设地点为王江泾镇北荷村、市泾村、廊下村等9个村,规划总面积3.9万亩,其中水域面积1.5万亩,包括莲泗荡、梅家荡和田北荡等湖荡。

  王江泾镇充分利用好“中国青鱼之乡”这一资源,延伸青鱼产业“原种保护—良种繁育—标准化养殖—产业化加工销售—休闲渔业”全产业链条,加大梅家荡、嘉荷池青、天然荡等多个青鱼品牌培育,建立养殖、捕捞、宰杀、腌制、晾晒、销售等数十个环节,实现“从鱼塘到餐桌”的产品质量溯源。

  截至目前,王江泾青鱼养殖面积达0.6万亩,青鱼年产量7000多吨,青鱼干销售20万条左右,已经打入华东地区多家超市。

  王江泾产的青鱼不仅让渔民腰包更鼓了,也正奋力“游”向全国,成为一张特色“金名片”。

  莲藕飘“香”四季

  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除了渔业,种植水生经济作物——莲藕也是王江泾农民致富的好门路。王江泾镇被评为“中国田藕之乡”,有着1.5万亩的莲藕种植面积。

  “莲藕的采藕期比较长,从现在开始一直可以持续到明年6月初。我们工人每天可采收100多吨莲藕,一部分销往广东、福建等地,一部分进行加工后再销售。”嘉兴市进知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种植户成为合作社成员之后,由合作社统一销售,价格比较稳定,他们只管种,销售不用愁,此外,跟着合作社还有多种方法来提升效益。

  据悉,嘉兴市进知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共有50名成员,其中48名家庭农场成员,2名产品加工企业成员,是王江泾最大的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统一采购农资,降低种植成本,鼓励成员按标准在莲藕田里套养甲鱼、黑鱼、泥鳅,利用养殖产品排泄物做肥料,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藕渔共赢。

  此外,合作社还通过深加工,把莲藕制成藕粉、粉条、荷叶茶等产品,年产值达3000万元,带动成员增收156万元,加工莲藕片等净菜配送至上海各大商场、餐饮店和酒店,年产值达2500万元,带动成员增收300多万元。

  近期,王江泾的嘉兴市进知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不仅被列入了嘉兴市十大“红船先锋号”共富联合体名单,还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

  农旅“融”出新天地

  打造湿地农业金名片

  这段时间,来王江泾镇古塘村振勋生态农业休闲渔业基地垂钓的人络绎不绝。

  今年年初,王江泾镇引进了嘉兴市振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落地古塘村。该公司打造集生态渔业养殖、休闲渔业、体育运动相结合的生态农业休闲渔业基地,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自今年1月启用以来,基地先后举办大型赛事2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

  为了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王江泾镇积极探索做精做美湿地农业,把“农”和“旅”相结合,引领乡村振兴。

  立足莲藕产业,王江泾镇挖掘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和莲藕文化,打造王江泾“荷花节”知名品牌和具有影响力的年度节庆盛会。该镇还主动与省级旅游度假区、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融合,以“荷花节”为平台,发展湿地农文旅文章,培育节庆经济,走出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新路径。

  此外,王江泾镇还大力推广藕渔综合种养结合模式,提高社会、生态、经济效益;加强校企联合,引进、培育新型莲藕品种,提升市场竞争力;扶持莲藕加工型企业,研发新型莲藕产品,提升莲藕产业附加值;成立的嘉兴市闻川藕渔产业协会,整合资源、抱团取暖,引领藕渔产业健康、持续、有序发展。

  “今年,我们还积极探索麦藕轮作、藕稻轮作等种植新模式,充分挖掘土地的有效利用,提高农田的经济效益。”王江泾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打响王江泾青鱼的品牌知名度,今年王江泾申报了青鱼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另外还完成了王江泾田藕省级精品绿色基地的申报工作。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王江泾镇做精做强莲藕、青鱼、稻渔三大湿地农业特色产业,给全镇的农民增效增收增添一条新路子。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总方向,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和农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湿地特色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北部生态湿地农业特色新名片。”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秀洲区王江泾镇:走好乡村振兴共富路 2021-11-24 浙江日报2021-11-2400015;浙江日报2021-11-2400014 2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