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防范廉洁风险 实现效益更大

杭州余杭街道村级集体资产拍卖“网上见”

杨嘉诚

  “5076702元,成交。”经过115次激烈竞价,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金星村梅家桥星苑150余平方米的配套用房租赁项目从178万的起拍价开始,至507万元结束,溢价率接近3倍。这是村里第一次通过阿里巴巴资产处置平台公开竞价,既防范了过程中的廉洁风险,又实现了村级集体资产效益更大化,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村级集体资产是推动农村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石,如何有效盘活闲置资产,牵动着每一个村民的心。“以前租赁配套用房都是村班子成员开会,虽然也是通过正规流程,但是这种方式确实存在着可能出现人情寻租的弊端,并有可能出现村级集体资产在租赁过程中出现合同签订不规范、承租方拖欠租金等问题,造成村集体资产收益损失。”金星村监察联络站站长陈玉龙说,这样可能会导致党员干部公信力下降,村民对村干部不信任的情况。“尤其是这次拍卖的梅家桥星苑配套用房租赁项目是在地铁5号线旁,特别受村民们的关注,所以村里面前后也讨论了很多回,最后决定大胆尝试下‘新路子’。”

  在经过村里多番讨论后,金星村决定通过阿里巴巴资产处置平台进行公开交易网上拍卖。这意味着,项目交易从报名开始到交易结束,全流程信息化操作,租赁价格也不再是过去的一口价、协议价,而是通过多次竞拍数字化的模式,不仅有效填补了村级集体资产管理上的漏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还能减轻党员干部的“人情压力”,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这样的方式值得推广,让我们实实在在看到了全过程,看到了公平公正,大家对村委也更加信任和放心了。”不少村民表示,这样的形式公开竞价,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也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

  金星村的大胆尝试为余杭街道内的闲置村级集体资产交易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如今包括宝塔社区、凤凰山社区等村、社区也通过网上公开交易平台对闲置村级集体资产进行了拍卖,均取得了一定程度的租金上浮。“我们计划把这样的模式推广出去,鼓励其他村级集体资产在合同到期后也以网上公开竞价招租的方式招租。通过拓宽交易范围、丰富交易方式,确保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阳光新动能。”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余杭街道以“三服务”为抓手,切实增强村干部的廉洁意识和业务能力,让村级集体资产资源交易更加高效、便捷、阳光,既满足了各类投资者和广大农村居民的需求,也有效约束公权力运行,切实服务乡村振兴。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杭州余杭街道村级集体资产拍卖“网上见” 2021-11-24 浙江日报2021-11-2400009 2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