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宁波东部新城:
破解百姓
“愁难急盼”有实招

沈渭东 徐濂江 王凯艺

  “500多万元的物业维修金已到位,咱们小区可以修缮了!”整整两年,宁波东部新城新城社区安置房二期的居民终于盼到了这则好消息。“为破解小区难题,我们打破常规,寻求新思路新方法,提出把无法退还的保修押金转为专项维修金用于小区公共区域维修的建议。”宁波市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城社区安置房二期于2011年交付,随着年数渐长,近几年小区的公共设施开始老化而出现破损,急需修缮。但由于正逢《宁波市物业管理条例》新老法规适用的“空窗期”,小区保修金不能提取使用,导致小区公共区域维修难,居民烦恼不已。为此,从2019年开始,该社区就通过多种渠道向政府部门寻求帮助。

  针对居民呼声,宁波东部新城指挥部积极响应,不仅深入了解保修金不能使用的原因并商讨对策,还多次牵头组织下属东部新城开发投资集团与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商量如何解决安置房的后续维修资金事宜,并积极联系属地街道及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及时反馈推进。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群众“愁难急盼”的问题必有回响。今年以来,东部新城指挥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民生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向一个又一个的民生“顽疾”开刀,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得益于一套智慧停车系统的建设和有效的管理模式,宁波邱隘老镇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也于近日破解。位于东部新城东片区的邱隘老镇,长期处在城市化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停车乱象对市容影响较大。“改造前,这里车辆几乎天天躺得横七竖八,路过的车主和行人抱怨不断。”当地居民反映,如今,该片区的公共停车位占用少了、僵尸车没了、临时停车也更方便了。

  这一轮整治总共改造停车位341个,增设收费停车场7处,新增608个泊位,邱隘也由此成为宁波市首个智慧停车管理全覆盖的乡镇。东部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管理办法有效提高了停车场的利用率和停车规范性,加快了城乡融合发展。该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广受邱隘片区居民的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前,东部新城指挥部直属机关党委东投集团党总支还多次实地调研,发现镇上停车难问题主要因老镇区处于大规模拆迁改造期,停车资源本就紧缺,车位利用率又不高。针对该问题,东投集团党总支深入调研倾听居民建议,得知当地汽车拥有量较高,整个镇区路内停车位已能划尽划,但是由于镇区路内及路外停车位均未采取有效管理,公共停车位被一批私家车长期占用。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东部新城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正是“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最根本的落脚点。落实安置社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整治老镇停车难等问题,东部新城指挥部持续将党员服务转化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举措。日后,东部新城还将继续认真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深化落实“三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宁波东部新城:
破解百姓
“愁难急盼”有实招
2021-11-03 浙江日报2021-11-0300005 2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