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玉环楚门全域组团共建谋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徐子渊) 日前,台州市首批青年文化地标公布,玉环市楚门镇的楚洲3176文创园榜上有名。开业不足半年,为何能快速“出圈”?“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多文化活动,而我们的创意,又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在文创园负责人密旭锋看来,“出圈”并不意外,意外的是以文创园为核心,给周边村子带来的活力与新生。

  搭建党建平台组团发展,错位互补共建共享,是楚门镇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上的新探索。楚洲3176文创园所在的党建联盟圈已经尝到了新探索带来的“甜头”。

  “文创园的初衷就是为了留住玉环本地的创意人才,我们为他们搭建舞台,他们以创意反哺乡村发展。”楚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文创园已引进30多位本土青年设计师。

  楚门镇根据乡村振兴过程中各村单体发展、重复投入、同质竞争等问题,按照地缘相邻、人缘相亲、产业相融等原则,组建产城联动、有机更新、社会治理等6个党建联盟,吸纳全镇21个村(社区),通过组织联建、产业联育、资源联动、治理联抓等方式,实现乡村抱团发展、联动发展。

  今年,通过组团发展,楚门镇21个村(社区)中,村级集体经济500万元以上的有12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达6个,不断激发村级自建活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玉环楚门全域组团共建谋发展 2021-10-24 23257187 2 2021年10月2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