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不做“蜗牛”做“奔牛”

  缙云的“蜗牛奖”颁不出了,这是一件好事。

  提到评奖,很多人都会想到表彰先进、典型、模范,很难将它与不作为、慢作为联系起来。“蜗牛奖”别具一格,名为奖项,实则是一种强有力的鞭策。

  “办事比蜗牛还慢”,群众常拿这句话来吐槽相关部门拖拉推诿、该办不办的行为。这种庸、懒、散的作风,向来害人不浅,不仅耽误工作进程,而且损害党委政府的形象,让群众深恶痛绝。设法对不作为、慢作为加以鞭策,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的应有之义。

  地方评“蜗牛奖”,敢于“自曝家丑”,这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治理智慧。人都怕出丑,公开被授予“蜗牛奖”,心中肯定不是滋味,还会感受到来自社会各方的压力和监督。在这种情况下,“蜗牛奖”有助于倒逼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改进工作作风,进而提高工作效率、更加担当有为。

  当前,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等不得、慢不得,“蜗牛”般的作为更是要不得。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做“奔牛”不做“蜗牛”,勇于攻坚克难、自我加压,大力激发创造性张力,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干事创业的一线主动作为,“不用扬鞭自奋蹄”。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不做“蜗牛”做“奔牛” 2021-10-22 浙江日报2021-10-2200011 2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