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再造一个武义工业

  武义不只有温泉,还是一个实打实的工业县。过去20多年来,武义由传统农业县、省级贫困县,大步跨入新兴工业县、全面小康县,背后依靠的就是工业经济。

  我们深刻认识到,工业是强县之基、富县之源,推动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不仅要大抓工业,还要不断跨越发展,“十四五”期间“再造一个武义工业”。

  “再造一个武义工业”,靠的不是园区的扩张,而是存量增量提升、质量效益翻倍,真正把武义打造成为浙中绿色智造基地。

  向整治倒逼要效益。我们推进“以地管企”改革举措,把从“低产田”腾退出来的要素资源,优先配置给“高产田”和链主型项目、“青春期”企业。今年以来,武义规上企业数量居金华第三,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数量、工业亩均税收居金华第二。

  向容积率要空间。武义“八山半水分半田”,在工业化进程中遭遇了土地资源有限的瓶颈。同时,一些企业厂房密度低、园区分布比较零散,土地资源利用率不高。我们鼓励企业“低层改高层”“花园改厂房”,向“天上地下”要空间,工业用地容积率由原来设上限改为设下限。围绕亩均税收、单位能耗、投资强度等指标,对新出让工业用地逐块进行赋能。

  向科技创新要升级。武义工业外向型特征明显,产品以出口代工居多,产业层次偏低。近年来,我们积极融入G60科创大走廊,与上海二工大共建电动工具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同时深化“揭榜挂帅”“周末科学家”等引才机制。R&D占GDP比重连续多年保持金华第一,获评中国创新百强县。

  向绿色智造要后劲。绿色是山区县最动人的底色。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我们把“绿色智造基地”作为工业发展的总定位,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数字化和绿色低碳的融合聚变之路,以五金制品产业为重点,推进百亿级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抢滩布局新能源、新材料、健康医药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绿色智造“集团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再造一个武义工业 2021-10-22 浙江日报2021-10-2200006 2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